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长华股份登陆上交所主板 有望解决产能瓶颈加速发展

2020-09-29 15: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1.jpg

    9月29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长华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N长华以11.66元/股开盘,强势封涨停板,涨幅达44.03%。

    汽车零部件产业重要性提升

    产品可替代性较低

    长华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汽车金属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具备较强的配套开发、生产制造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紧固件、冲焊件为核心的两大产品体系,与国内各大主要合资品牌以及国内各大主要自主品牌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业务的稳步发展。2017年至2019年,长华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5.01亿元、15.18亿元、14.31亿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汽车制造专业化分工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化,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整车厂更专注于整车项目的研发、销售,降低其零部件的自制率,与第三方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专业化分工,使得原有的整车-零部件垂直一体的供应链格局逐步转变为基于市场配套关系的横向合作模式,也催生了更为专业和规模更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同时,整车企业的采购体系逐渐由面向多个供应商采购单个零件转向较少的供应商进行模块部件采购,以缩短车型开发时间、提高零部件标准化和通用化水平。零部件模块化的供应要求零部件生产企业更深入、更早的介入到整车企业的开发过程中,也使得整车企业与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和稳固。”钱向劲补充说道。

    长华股份董事长王长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紧固件产品主要包括螺栓、螺母和异形件三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车身、底盘及动力总成系统;冲焊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车身、底盘、动力总成等部位。上述两个核心产品均根据整车厂的要求进行定制,且公司一般为独家供应商,因此,对于整车厂而言,公司产品重要性程度较高、可替代性较低。”

    近年来,公司荣获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上海通用“最佳支持供应商奖”等客户奖项,2016年至2018年,公司连续三年荣获东风本田“优秀供应商”称号,2019年公司获得东风本田“2019年度供应商NHC发表会华东地区铜奖”。

    产能结构不合理制约发展

    扩产解决瓶颈问题

    目前,产能结构不合理是限制长华股份发展的主要问题。王长土坦言:“紧固件产能不足制约了公司紧固件规模的扩大,此外,冲焊件生产结构的不合理也制约了公司紧固件产品和冲焊件中大件、总成件的进一步发展。”

    据招股书显示,长华股份子公司武汉长源500吨以上冲压设备产能利用率较高,长华股份总部、子公司吉林长庆冲压设备以及武汉长源500吨以下冲压设备产能利用率较低。2017年至2019年,长华股份总部冲压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2.24%,64.48%和75.76%,但武汉长源500吨以上冲压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33.07%、149.11%和127.27%。

    尤其是,2019年1-6月份,受国内汽车行业下行影响,长华股份总部紧固件和冲焊件产能利用率下降明显,分别为71.53%和44.26%,但武汉长源500吨以上冲压设备的产能利用率仍旧较高,达到130.79%。

    此次长华股份拟募资6.67亿元,主要投入于汽车冲焊件(武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汽车紧固件技术升级改造及扩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及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项目。

    王长土表示:“上述项目均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展开,募投的实施将有效解决现有产能瓶颈,提高公司服务客户的能力,提升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