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威胜信息今日申购 湘企新春积极备战科创板

2020-01-07 12: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肖伟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伟

    1月7日,根据上交所公告,威胜信息今日申购,该公司公开发行股份5000万股,即将登陆科创板,成为湖南省科创板第一家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科创板开通,注册制试点不断推进,湖南省高度重视这一政策动向,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技术创新企业冲刺科创板。目前,已有多家湖南企业备战科创板,分布在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

    三湘大地刮起政策暖风

    数据显示,2019年,科创板累计受理全国企业204家,有70家公司顺利上市,当前总市值超过8800亿元,行业分布在信息技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领域。

    科创板从无到有进展迅速,湖南省高度重视这一政策动向。2019年年初,湖南证监局成立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专项工作小组,为准备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做好一对一贴身服务。同时,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等单位多次举办科创板培训会、专家座谈会等,以“培训+会议”的方式帮助湖南省内企业了解科创板规则、上市流程和注意要点。其中,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A类券商机构,以及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等专业律所代表登台演讲,并与广大企业听众进行互动交流,这种“把咨询服务前移到客户面前”的做法得到许多企业家的点赞。

    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队考察调研上海证券交易所时指出:“抓企业、强实体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我们将培育和推动更多优质湘企登陆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湖南省建立了涵盖106家企业的首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向上交所推荐了17家重点科技企业。2019年11月,《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工作方案》印发,拟以湖南股交所为平台,建立孵化基地与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进行全面对接。

    威胜信息吹响冲锋号角

    威胜信息是国内最早涉足智慧公用事业的厂商之一,将物联网技术与电、水、气、热等能源管理方案相结合,为客户单位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完整解决方案。近年来,公司逐步向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领域拓展。依托10多年在物联网架构各层级的关键技术储备,威胜信息在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网关、通信模块、智慧公用事业管理系统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势头维持高速成长状态。公告显示,威胜信息2019年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至13.3亿元,同比增长10.72%至28.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2.96%至29.90%,预计实现2亿元至2.3亿元的盈利规模。

    威胜信息的业绩增长与其研发实力息息相关。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共337名,占员工总数之比达到48%。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5215万元、8174万元和7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8.21%和7.13%。截至2019年12月27日,威胜信息已获得专利601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截至2019年6月30日,威胜信息共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7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3项。公司的“AMI”高级量测体系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级量测体系下计量终端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被国家能源局授予“科技进步奖”。

    威胜信息董秘钟喜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紧密围绕物联网框架进行业务布局,重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物联网’,实现在电网与非电网两大业务领域中物联网产业的构建和公司的快速规模化发展。”

    湖南省某证券机构保荐代表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威胜信息登陆科创板有两个特殊含义。首先,它是湖南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宣告湖南省在科创板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湖南省推行破零倍增计划的良好开局。其次,威胜信息也是‘分拆上市’当中的经典案例。威胜控股在港交所上市,分拆附属公司威胜信息在上交所科创板独立上市。其中的操作步骤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可以作为其他上市公司的参考案例,对于湖南省内有意进行分拆上市的公司而言,也有颇多借鉴意义。”

    湖南企业积极整军备战

    在威胜信息吹响进攻号角的时刻,湖南拟上市公司已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南新制药、松井新材和金博股份等3家公司的上市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其中,南新制药创建于2006年,现已发展成为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专注于抗感染、心脑血管、抗肿瘤等药物领域。据上交所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2次审议会议将于1月14日召开,届时将审议南新制药首发申请。

    南新制药相关人士曾表示:“新药研发和仿制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赛道。新药研发的过程长、投入大、见效慢,但是回报更高,对社会贡献更大,对病患疗效更好。资本市场对处于不同赛道的企业自然有不同评价和估值水平。我们拥有出色的团队和丰富的经验。科创板的开通给我们注入强有力的信心。今后,我们会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这条道路,机会永远属于知难而上勇于进取的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公司抓紧冲刺科创板之外,正清制药、都正生物、东亿电气、创星科技、云港生物等企业在积极着手准备工作。其中,正清制药拥有正清风痛宁等特效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12月20日,正清制药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公司提前11天完成全年度销售任务,在销售、科研、生产和资本引入等领域取得进展。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