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取消新股首日涨跌限制?机构称必须同步配套T+0

2019-01-14 22:03  来源:金融界

    周末,资本市场最重磅的消息当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重要讲话。方星海的讲话向市场传递不少重磅信号的同时,也引发了市场热议,尤其是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制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少机构投资者对方星海的建议给予点赞,认为这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方向的开始,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探讨新股市价发行、T+0交易、取消10%涨跌停限制等,为注册制的实施做好制度准备。

    但也有部分投资者表示担忧,以前施行过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不少股票瞬间涨上了天,最后给投资者留下了风险,为了防风险最后才设置了44%的涨停板限制。所以在取消涨跌停限制的同时,建议配套T+0,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新股巿场化定价改革第一枪?

    1月12日,方星海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应该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开思基金总经理胡彦如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新股首日涨停板制度放开或是新股巿场化定价改革的第一步,后面更重要的是放开新股IPO的定价。

    “放开新股涨停板限制能更快更真实地反映新股的市场供求及价格信息,为后续注册制推进IPO市场化定价奠定基础。”胡彦如说。取消后,短期在新股定价受管制的情况下对市场打新没有什么影响,对打新中签后新股卖出的价格判断会产生影响,原来卖出的标准是涨停板打开,取消涨跌停板后新股卖出的价格判断会更加市场化,从而促使买卖双方更快达成均衡价格。只有真正取消IPO新股定价后,打新才有可能会受影响并逐步市场化。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放开新股首日涨跌停板,他此前预测的今年重大股市利好政策轮番出台,减印花税、试点T+0、取消涨跌停板、全面放开股指期货和期权股票等或会成为现实。2019年,或将成为量化对冲基金大年,各策略百花齐放。

    现行规则存在三大代价

    实际上,关于新股首日的涨跌停制度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2012年前,新股首日无涨跌停限制,不少新股首日股价就翻了好几倍,但次日开始就连续跌停。

    为了防止投资者风险,自2014年1月1日起,新股施行上市首日涨跌幅的限制,规定新股上市首日集合竞价阶段,涨跌幅不能超过20%。在连续竞价阶段,涨幅不能超过44%,跌幅不能超过36%。

    但是由于A股施行T+1的交易制度,即新股首日只能做多,盘中无法做空,致使投机者只需要利用较小的资金量就可以封涨停,再加上之后每天10%的涨停板限制,所以通常看到新股首日总是44%涨停,随后几个交易日连续封板。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组组长张玉龙表示,涨跌停板制度设置本身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但也存在着三个代价:一是降低了市场的有效性,二是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三是涨跌停板制度容易被操纵。

    取消新股首日涨跌限制需配套T+0

    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的消息,引发了市场热议。

    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在微博表示,赞同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制度,包括整个A股的涨跌停板限制。但斌称,熔断与涨跌停板,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这一直是他的态度,一直主张取消涨跌停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市场投资,不利于市场的正常交易,取消这一制度值得探讨。

    但也有部分投资者表示担忧,以前施行过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不少股票瞬间涨上了天,最后给投资者留下了风险,为了防风险最后才设置了44%的涨停板限制。

    “如果新股上市当天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话,一定要配套当天T+0,否则没有意义。因为T+1制度下,新股上市首日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就会和之前一样,首日暴涨,高估时没法卖出导致股价难以快速回归正常水平,接下来有可能连续跌停,这样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停板制度就成了鸡肋。”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