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中国人保上市看点多 赠给上交所纪念品来头不小

2018-11-17 07:39  来源:券商中国 刘敬元

    中国人保终于跑完上市的马拉松。

    今日上午9:30,随着上交所鸣锣开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保)正式登陆A股市场,实现了自身A+H股上市的夙愿,成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也是A股市场近7年来的首只保险新股。

    中国人保(代码:601319)开盘报4.01元,此后即刻封停,报4.81元,涨幅44.01%。

    上市仪式现场,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称,“今天我们在A股上市,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迈入了发展的新时代,踏入发展的新征程。”并表示,将从乘A股上市的东风,加快推动人保向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利润、更强的实力,回馈客户、回报股东、服务大局,让客户满意,让投资者开心。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此次成功上市,不仅是中国人保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

    同时,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中国人保赠予上交所的上市纪念品来头不小,是用苏绣复刻的新中国后人保现存最早保单,签发于1949年11月15日,距离其1949年10月20日成立仅不足一个月时间。

    在上市仪式现场外,人保员工两天前已在朋友圈倒计时刷屏,今日上市现场的图片直播网页点击量已经突破36万,远远高于中国人保的员工数量(据招股书,2017年底约18.8万人)。

    开盘迅速涨停

    今日上午9:30,出席仪式的上海市市长应勇,与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一起鸣锣开市,共同见证中国人保这一时刻。

    开盘后,代码601319的中国人保,开盘报4.01元,此后即刻封停,报4.81元,涨幅44.01%。

    由于中国人保发行价格定为3.34元,仅为1倍PB,8.87倍PE。这被机构认为还有估值提升的空间,此前不同券商研报给予中国人保的估值,每股价格区间在4元-8.65元之间。

    中国人保一家战投相关投资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称,参与人保的战略配售,是财务投资的考虑,对人保的财产险业务优势和价值很认可,以1倍PB认购,还有上涨空间。同时,与网下发行的抽签方式相比,战略投资的优势是能够确保获得一定数量,不过有一年锁定期。

    今日中金公司管委会成员黄朝晖代表中介机构致辞时称,作为国内首家以财产险业务为主的A+H上市国有保险金融集团,中国人保上市将进一步丰富A股市场投资者的选择。坚信中国人保能够以此次上市为契机,不断拓展保险产业链,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并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缪建民:中国人保迈入发展的新时代

    “从当初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到今天全球500强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今天我们在A股上市,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迈入了发展的新时代,踏入发展的新征程。”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上市仪式致辞时表示。

    他介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国有保险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积极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立足于保险本源,始终立足于做优企业、做精专业。

    缪建民称,“我们将从乘A股上市的东风,加快推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向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利润、更强的实力,回馈客户、回报股东、服务大局,让客户满意,让投资者开心。”

    “此次成功上市,不仅是中国人保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仪式并致辞时称。

    应勇表示,上海一直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保险业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应勇进一步称,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创建近70年来,始终坚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我们相信依托资本市场,中国人保将会进一步增强影响力,提高竞争力,为我国保险业的繁荣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市纪念品:苏绣复刻人保最老保单

    在上市仪式中,中国人保总裁白涛代表中国人保与上交所签订《上市协议书》,并向上交所赠送的纪念品,一份以苏州传统刺绣工艺复刻的目前发现的新中国后最早的由中国人保签发的保险单。

    这份“保单”并不普通。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有2000多年历史,所用最细的线以为一般人的肉眼所能看清楚,精细之极。这一保单纪念品采用苏州传统刺绣工艺复刻,由刺绣传人手工制作而成,亦代表着中国人保打造百年老店的工匠精神。

    中国人保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该保单签发时间为1949年11月15日,彼时中国人保成立不足一个月时间。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由于当时中国人保还没有研发印制出自己的保险单,就在民国时期的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旧保险单上加贴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纸条,时间由“民国”加盖改为“公历”,历史遗迹清晰可辨。

    该保单是轮船运输保险单,保险金额2100万旧币。被保险人荣兴花号,是一家武汉纺织作坊。保险货物为机花,也叫花机。花机为中国古代织机名称。即手工提花织机之简称,又名花楼机,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一书中曾绘有花机全图。运输船为民生公司的2号游艇,线路为汉口沿长江到上海。保险公司为中国人保华中区公司,是当时人保四家子公司之一,总部在武汉。保单由副总经理钱家泰签发,有手迹签名和名章加盖。

    此张保险单具有历史意义,代表中国人民保险作为共和国保险业的“长子”,与新中国同生共长,与时代同向而行。同时,保险单目的地是上海,与今天中国人保回归A股目的地为同一地点,机缘巧合,寓意人保再次扬帆起航,更让人感叹。

    员工朋友圈上市刷屏

    今日出席上市仪式的中国人保领导,包括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裁白涛、监事长林帆、副总裁谢一群、副总裁李祝用,以及集团各子公司领导。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保此次挂牌上市仪式到场的员工,岗位大多与上市密切相关,到场人数较少。尽管到场人数较少,但不少人保员工在上市临近时刻,都难掩激动。以记者所见,两天前即有不少人保人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人保上市倒计时海报或上市宣传片,今日上市后,则继续刷屏朋友圈。

    A+H上市的马拉松终于跑完

    中国人保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企业。经历近70年发展后,中国人保的总资产目前已经突破万亿元,是保险业中的一只“大象”。

    大象起舞历来不易,中国人保的上市路尤其一波三折。旗下人保财险先于2003年登陆港交所,中国人保集团2009年9月完成整体改制前后,就传出启动上市工作的消息,此后又从“人保财险回归A股”到“集团A+H同步”,再到“集团H股先行”。

    最终,由于A股市场行情的原因,人保集团选择了先于2012年12月登陆港交所,创下当年港股市场最大IPO。彼时,中国人保方面就称,待A股市场出现好转时,将在A股上市。这一等待,就是5年。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2012年上市后,中国人保数次准备回归A股工作的项目,不过并未落果,期间还遇到2015年A股大幅下跌、2016年熔断等。直到2017年蓝筹股带动下,市场明显回暖时,中国人保正式重启A股IPO。

    而本次A股发行,过程也较曲折。特别的是,在市场环境影响下,中国人保发行规模两度缩减,拟发股数从45.99亿股到23亿股再到最终的18亿股,发行方式在常规的网下发行、网上发行之外,还引入战略配售,尽量减少对市场的抽水效应。

    对于人保来说,自2009年有上市说法传出,到2018年完成A+H股上市,堪比一场“用百米冲刺速度跑马拉松”式的上市过程。

    如今,这场中国人保上市的马拉松也终于到达了终点。最后成功冲刺A股,从2017年5月16日公告到2018年11月16日挂牌,中国人保用一年半时间。期间重要时点:

    ●2017年5月16日,在港交所公告拟登陆上交所,回A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2017年7月31日,A股上市事项经股东大会通过

    ●2017年9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市申请受理通知书

    ●2017年9月29日,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

    ●2017年12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受理反馈意见

    ●2018年1月13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

    ●2018年4月9日,更新预先披露

    ●2018年6月5日,通过发审会

    ●2018年9月2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

    ●2018年10月22日,公告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18亿股并战略配售

    ●2018年10月29日,发布A股招股书及发行安排

    ●2018年11月1日,初步询价

    ●2018年11月5日,网上路演

    ●2018年11月6日,网上、网下申购

    ●2018年11月8日,公布战略配售及网上网下发行结果

    ●2018年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