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九江银行通过港交所聆讯今日开始全球招股

2018-06-26 07:59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马传茂

    继江西银行之后,又一家江西地区城商行即将迎来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九江银行已于日前通过港交所聆讯。这家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城商行,拟发行3.6亿股H股(视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发售价格在10.48港元至10.96港元间。

    无论最终发售价格落于哪个具体数值,九江银行都将成为发售价格最高的内地赴港上市银行。假设以最高发售价发行,且15%的超额配售权悉数使用,以此计算,该行募资总额最多达45.3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7.8亿元)。

    据记者了解,该行定于6月26日至6月29日进行全球招股,并计划于7月1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190.HK。该行也将成为第15家完成赴港上市的境内中小银行。

    六家基石投资者护航

    根据安排,该行此次公开发行中约90%的股份将进行国际配售,香港公开发售仅占比10%,折合3600万股H股,另外还有15%超额配售权。

    与其余内地赴港上市银行一致,九江银行此番IPO也获得基石投资者“保驾护航”。其销售文件显示,基石投资者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合共约2.388亿美元可购买的H股数目。

    其中,融德投资、SuccessCypress、航信环球控股、香港凯利家居、文峰集团、富力地产(香港)认购金额分别为4500万美元、4500万美元、3.5亿港元、3.5亿港元、3000万美元、2960万美元。

    据悉,融德投资由廖腾佳、朱庆淞、朱沐之分别持有36%、34.06%和29.94%的股权,三人均为珠光控股(1176.HK)的执行董事;SuccessCypress的主要股东谭汇川、谭姝则是广州锦绣大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航信环球控股则是中航信托下设的孙公司。

    此外,凯利家居是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兴全资设立的企业;文峰集团的全资股东则是刘洋,他也是深圳文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

    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作为江西省第二大城商行,九江银行一项不容忽视的亮点是,该行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或许也是国内最为“年轻”的银行了。截至去年末,九江银行共有3253名员工,其中30岁以下员工占比高达74.1%。

    此外,该行核心高管也极为稳定,包括董事长刘羡庭、行长潘明、执行董事兼副行长蔡丽平、监事长罗新华在内的多位行领导,都是在筹建九江市商业银行时就加入该行,至今已在该行任职18年。

    截至去年末,九江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0.4%至2712.54亿元。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8.55亿元,实现净利润17.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5%、11.92%,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年净利微降的态势。

    收入结构上,该行在近三年出现巨大调整:此前收入占比超过40%的金融市场业务板块,收入贡献持续下降(2017年为25.4%)。公司银行业务取而代之,成为收入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2017年为47.7%)。

    截至目前,该行下辖13家分行(含合肥、广州两家省外分行),是江西省首家实现省内地级市分行全覆盖的城商行,县域覆盖率超过85%,该行也表示要“力争在2018年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村镇银行也是九江银行布局的一大特色。数据显示,从2007年底该行在江西修水设立第一家村镇银行以来,该行已先后主发起设立20家村镇银行(含19家“九银村镇银行”),其中包括多家省外村镇银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