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11届《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召开 毕马威中国汽车企业评选首设新锐企业榜

2021-09-22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22日,毕马威中国携手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汽车产业金融服务专委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2021届年会(第11届)成功召开。

    据悉,本届论坛以“从陆家嘴到汽车城,金融赋能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主题,深入剖析了数字化在汽车、交通产业中的应用场景,并从金融视角,就如何全方位赋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探讨交流。同时,毕马威中国也于此次论坛上公布了第四届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50”榜单,同时为相关上榜企业颁奖。

    在本届论坛上,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致辞称,数字化浪潮正在重塑汽车行业,金融生态也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不仅传统车厂、供应商的观点值得沟通和探讨,更需要聆听正在应对数字化挑战的汽车科技企业的声音。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表示,当前随着数字化进程快速推进,汽车行业发展取向正从“以传统硬件为主导”逐渐转变为“以软件和解决方案为中心”。广大消费者对不断升级的数字化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对新颖的创新服务模式的提升,直接助推了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成汽车产业重要战略方向

    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的特点,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进程中,汽车工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传统汽车与汽车产品的广泛应用会受到环境和资源的约束,在“3060”目标下,汽车产业作为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领域,面临着较高的碳减排压力。

    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将使汽车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发展为移动的能量源和信息源,因此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社会重要的节能减排途径。

    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和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越100万辆。此外,在过去一年,越来越多主机厂已着手开展以全电动化为目标的大规模转型。与此战略相关的是数亿美元的对于动力电池产业以及电动汽车技术开发的投资。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表示,这些投资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取得的商业成功,这些公司涵盖了从低成本的微型电动汽车到能与最有价值的全球品牌竞争的高端豪华车型。

    另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近年来各个国家都在强化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我国也不例外,十四五规划着重提出数字化转型,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袭来,汽车产业由传统制造领域走向数字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毕马威中国汽车产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侃瓴表示,数字化成为各家汽车企业布局市场的重要利器,面对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重塑全球汽车行业市场的新格局。

    面向行业发展新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智能网联时代,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移动出行工具,而是提供全新生活方式的新空间。传统车企要在此转型节点,重新定义在未来汽车市场和出行领域里的角色,必须与新兴参与者开放合作,面向行业发展新格局,否则将可能举步维艰。

    毕马威方面表示,正是由于上述趋势,在本届榜单评选,毕马威着重关注包括电动化、智慧出行、智能网联、以及创新服务等领域的汽车科技企业,细分领域有5G、芯片、氢能源、汽车零售等。

    本届榜单毕马威除评选出50家领先企业之外,同时也通过设立新锐企业榜,关注了一批独具技术特色以及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的企业,最终共25家企业入围。报告对全部75家企业从核心业务分布、地域分布、团队规模分布、技术人员比例分布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徐侃瓴称,回顾这次评选,越来越多汽车科技企业在产业赋能和数字化变革方面都开始有所作为,参选企业数量创下纪录,因此毕马威还设立了新锐企业榜,深度解读并观察了一批独具技术特色以及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的企业,旨在于行业内共谋汽车产业发展大局,共同促进全球未来出行的新变革,同时为汽车企业、创业企业、整车厂、投资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合作的桥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