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用未来科技打造“活”的楼房 湘企以持续创新打造品质长沙

2020-10-26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0月23日至25日,湖南长沙举办2020长沙未来城市品质家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产博会),向超过10万名观众展示未来科技如何融入美好生活。《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现场时看到,三一筑工、远大筑工等大型企业及筑邦鸿升、纳森生态等小微企业积极响应“以精美建设打造品质长沙”的行业倡议,通过持续创新,从装配式建筑、安全性管理、循环式理念等方面拿出核心产品,为城市居民体验美好生活提供助力。

   未来城市品质为先

    据了解,长沙产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未来城市”为题材的大型专业博览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宋春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会展不仅是展示湖南地区的相关产业集群,促进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采购,更是希望通过会展向社会传递‘未来科技融入美好生活’的理念,希望湖南以产业基础为导向,整合未来城市品质人居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从我们的会展展出成果来看,湖南在城乡建设、人居精品、建筑科技、智能建造装备、新型绿色建筑材料、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全装修与内装工业化等领域拥有一定经验和系列成果,可在今后继续发扬并做好市场推广。”

    在会展现场,三一筑工向参展观众展示了构建生产线、ALC生产线核心设备、构件专用搅拌站等图片和视频,并在现场摆放了构件专用运输车等先进装备。

三一筑工的PC构建运输车亮相会展现场(摄影:肖伟)

    远大筑工则直接将整整一层装配式建筑摆放在展厅中供观众体验。远大筑工现场工作人员王翔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远大筑工最新提出的“活楼”理念,他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失败教训告诉我们,仅仅是建设高层建筑却不考虑高层建筑的老化、维修和再使用,其结果是导致城市中心出现大量老化高层建筑。由于地下深埋几千根钢筋,墙体又是整体施工处理,欧美高层建筑老化后无法进行破拆或维护处理,只能任由其变成贫民窟乃至无人区。这不仅对城市中心区的宝贵土地资源造成极大浪费,也造成了城市中心出现了蜂窝状的空心区,还对城市治安和综合治理带来极大挑战。我们所提出的‘活楼’理念,是通过设计、实施、回收、再利用,将装配式建筑技术覆盖到高层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不仅楼房可以按照住户需求进行灵活调节,更可以在楼宇的生命周期结束后,灵活回收建筑材料,降低物料成本,使用工程机械即可简单拆卸更换,节约建筑拆卸、维修费用。”

在远大筑工的“活楼”样板间内孩子正在看“活楼”的设计理念图(摄影:肖伟)

    王翔补充:“我们认为,好的建筑品质不仅是为住户服务,也是为整个城市服务,更是为子孙后代服务,这是我们‘活楼’产品的远景期许。”《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城市中心高层建筑提供装配式建筑技术之外,远大筑工还结合乡村民宿、风情度假、城郊旅游等实际需求推出了单层、多层、复合和组合式装配式建筑,具有价格亲民、装配简单、维护便利、风格多样等优势,收获民宿经营者、旅游团等客户群体的好评。

    美好生活源自创新

    除了三一筑工、远大筑工积极推出未来建筑之外,筑邦鸿升、纳森生态等湖南地区小微企业也都积极寻找到各自的细分领域,不仅为高品质城市生活提供不竭助力,也为城市居民美好生活做出点点滴滴不断创新。

    筑邦鸿升以生产质量样板展示区、实体工地安全体验馆、VR工地安全体验馆为主要产品,公司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建筑施工的安全警示就是在墙上刷上标语,写着‘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标语虽有警示效果,但是缺乏具体教育内容。今天,我们结合了VR技术,在建筑工地上开设VR安全体验馆,让工友们亲身体验学习高空坠物撞击安全帽、高空作业坠落、施工用电触电、安全带绑扎、支架模坍塌、墙体倾倒塌、塔吊坠落、脚手架垮塌、挖机作业危险源、操作灭火器等,认真领会工地安全知识。由于VR安全体验馆结合了高性能图形工作站和前端体验设备,不仅能收到良好的教学体验效果,还能降低综合成本。目前,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在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铁建设等企业使用,获得对方的高度评价。”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筑邦鸿升旗下的VR安全体验馆已有多种应用场景,不仅用于工地施工建设,还可用于学校、商场、家庭、影院、办公、聚会、酒吧等环境中的紧急疏散、燃气泄漏、临时停电、火灾扑救等教学领域。

筑邦鸿升旗下的多功能VR安全体验馆(供图:筑邦鸿升)

    纳森生态是一家专攻屋顶花园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湖南企业。公司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退休老人热爱在屋顶栽花种草,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起高空坠物,还容易引起屋顶渗漏。现在,我们推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淘米水、屋顶雨水也可接入管道循环利用,实现屋顶种花、种菜。我们还把易活植物和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在不用额外新建新增绿化带的情况下扩大城市的绿化面积,带给城市居民美好生活新感受。我们的设计理念在恒大地产、绿地集团等都有大量运用。”

纳森生态为长沙城市增添一面面“绿意盎然的墙”(供图:纳森生态)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