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18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在渝举办

2018-10-27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10月26日一场围绕绿色金融的智慧风暴——2018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暨江北嘴财经论坛年会成功举办。与会的10余名演讲嘉宾围绕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建设、新结构经济学、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议题,通过主旨演讲、活动对话的形式进行了权威解读与交流。

    绿色金融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对于绿色金融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认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以及今后我国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底色,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发展的新鲜亮色。如何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我们新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绿色金融在助力实体经济升级转型上也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谈到,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时候要进入国内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投资中都要秉承绿色和ESG原则,这样才能为“一带一路”在境外的发展形成更好的融资环境与投融资绿色的良性循环。

    戴德梁行金融服务与顾问部中国区主管张晟则认为,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一方面可持续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金融是一个资源配置的工具,绿色金融可引导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由于金融是依托于实体经济存在的,可持续经济的发展对于金融的长效机制具有促进作用。

    新时代中国绿色金融如何改革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随着绿色金融需求逐渐加大,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尤为迫切。正如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王长勇所言,“绿色是我们的目标,创新是我们的主要手段,这两点都是‘十三五’规划中的五大发展理念。因此,实现绿色金融必须要有创新!”

    “绿色金融作为一种新的金融类型,其发展过程必然存在各种难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周晋峰表示,绿色发展的成本较高,金融支持难度较大,追求更完善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应该更充分地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以循环经济为方向,实施大量的绿色生态和社会生态服务功能。

    谈及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有何不足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中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相比,我国的污染排放还比较严重,伴随经济高速增长所付出的资源代价仍然很高。对此,刘培林建议,从绿色转型、绿色监管、绿色财政、为绿色定价等方面,缓解绿色发展带来的冲击,提高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潜力,解除绿色负效应。

    新结构经济学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并且对世界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带动了其他市场新兴经济国家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经济增长代表便是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而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拥有所谓的“后来者优势”,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能够这么快速发展的主要机制,通过推动现有产业技术不断创新,从产业链与跨产业创新着手,提高劳动生产力。此外,不管技术怎样的创新,追赶型或者是领先型或者是弯道超车、转进型或者战略型都必须重视人才,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发挥的制度环境,才能更好的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以汽车产业为例,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看中国40年的产业规划进程。他表示,汽车产业作为最大的制造业,目前正面临绿色发展的问题,绿色发展对中国来说就是新能源汽车。而互联网跟智能化、自动驾驶相结合,将使汽车产业发生一次革命性变化,而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抢抓新能源汽车机遇,借这个机会实现产业的超越和弯道超车,是一次巨大的历史机会。

    重庆如何发力绿色金融

    2017年10月,重庆首个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年)》正式实施,为重庆绿色金融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蓝图”。那么,重庆要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如何在“绿色金融”上寻求突破口?对此,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原院长、重庆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姚树洁认为金融服务跟实体经济是密切挂钩的,通过扭转产业结构,尤其是高污染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来调节污染程度,减少单位GDP的排放和碳排放。同时,协助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引导企业行为,实现国家与地区经济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比如重庆积极落实河长制,从绿色发展入手,放慢经济增长的角度,通过新动能来替代旧动能,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爬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年度巨献,该论坛是江北嘴财经重磅筹办的活动品牌。江北嘴财经主编、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陈银华表示,“本次论坛上,财经特色新型智库——江北嘴财经智库正式启动,将打造成为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开发等于一体的独立性、前瞻性的高端财经研究智力组织,旨在为地方政府、新城新区、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等提供咨询研究与决策参考。”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代小红,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冉红,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会长何贵,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贾志伟,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闻湘等嘉宾在CCTV证券频道主编、CCTV财经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的主持下见证了智库启动仪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