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展绿色金融需以创新破解挑战

2018-10-25 22: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鲁政委.jpg

    10月25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鲁政委在2018首届成都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上提出,在我国,目前各类绿色金融产品都已经非常全面,已经是百花齐放,比如说关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以及绿色资产证券化,还有相关的绿色指数,以及包括绿色的PPP绿色保险,还有环境的产权市场(最典型是建立了碳排放权的市场),还有推动了地方金融的试点,以及推动中国跟国际上的绿色金融的交流合作。

    之所以在我国绿色获得了快速发展,是因为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契合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内在的本质要求。绿色项目是具有外部性的,外部性一定要内部化市场机制才能起作用,那么,怎样内部化呢?一定要有政府来界定产权,就是提供制度安排。中国恰恰在政府提供制度安排上是走得非常快的。早在1995年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就颁布了《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2007年原银监会颁布了《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2012年,原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2013年,原银监会进一步颁布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2014年,原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2昨天跟马骏主任在一起,他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他说他正在国际上沟通降低绿色信贷风险权重的适宜,之所以能够做这件事情,是因为中国有这样的基础,我们早在2013年就有了绿色信贷的统计标准,有相关数据,要是没有数据现在就很难办,所以,我觉得,当年建立的绿色信贷的指引和统计的制度,对现在继续把绿色金融往前推进,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15年中办和国办颁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尤其是2016年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使得绿色金融具有切实落地的操作性的整体方案。由此,在2016年-2017年,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在全球一跃而成为一颗引人注目的新星,如果看绿债,在那之前几乎是0,但是在2016、2017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的发行国之一,所以,外媒说我们Fromzerotohero。这背后实际上跟我们的制度推动有着莫大的关系。

    鲁政委表示,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整个绿色金融的融资余额在9万亿左右,中间95%是绿色信贷。正是因为绿色信贷的规模很大,所以,我们如何向银行提供一个有效的激励,就变得非常重要。

    在提到地方发展绿色金融中政府和银行的作用时,鲁政委认为,绿色金融在发展中的挑战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就是发展绿色金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采取措施缓解信息不对秤;第二,是外部性,要提供足够的激励约束机制以便将外部性内部化,现在国内发展绿色金融,总体约束多,而激励还有待加强;第三,是绿色标准尚需进一步明确,标准不明确激励约束机制就无法落到实处;第四,产品和服务尚需进一步创新;第五,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都要有发展绿色金融的动力。

    鲁政委认为绿色金融,银行主要工作集中在五个方面,第一是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第二是支持绿色基础设施;第三是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第四是把绿色与普惠相结合;第五是加强能力建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