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实探东莞滨海湾新区:暂停建设或为土地整备

2020-07-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东莞滨海湾·湾区一号一名招商工作人员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东莞一直强调今后30年发展看滨海湾新区,怎么可能给出去呢,想想都不可能。”

    一则暂停建设的通告,将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再度推向大众视野。近日,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暂停滨海湾新区范围内各类建设行为的通告:自发文之日起,暂停各单位和个人新建、改建和扩建任何建(构)筑物行为,包括发文之日前已在虎门镇、长安镇取得相关批准文书及报备的项目。

    因临近深圳特区40周年庆,这份通告引发深莞不少市民猜测,疑与深圳扩容有关。不过,通告明确:“本通告自发布至滨海湾新区土地整备工作结束期间有效。”证券时报记者赶赴建设中的滨海湾新区管委会所在地交椅湾,现场施工热火朝天,多位受访者表示,暂停建设应该只是为了土地整备,“你看看我们这停工了吗?没有!因为我们这里不涉及土地整备,这里以前是滩地。需要暂停建设的是沙角半岛和威远岛,因为那两个板块涉及到拆迁,担心抢修抢建行为,才出了这份通告,没有其他意思。”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威远岛土地整备疾行

    2017年10月,东莞滨海湾新区正式揭牌。2019年6月,广东省正式印发《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年)》。2020年1月,东莞市发布关于《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后公告。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连接南沙前海、邻近港澳,由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大板块组成,规划面积84.1平方公里。滨海湾片区是东莞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长安智能手机、虎门服装商贸、厚街家居会展、沙田临港工业等多个特色化传统产业集群,片区2018年生产总值共1840亿,占东莞市22.2%。

    7月30日,记者在交椅湾建设现场了解到,目前滨海湾新区三大板块,只有交椅湾已经开工建设,有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片地比较干净嘛,这里原来是一片滩地,不涉及拆迁旧改,沙角半岛和威远岛目前土地都还没有整备好。”

    记者注意到,6月28日下午,在相关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副书记白涛表示,年底要确保完成大湾区大学首期动工地块约400亩的整备,力争完成大湾区大学范围内未建土地约1260亩的整备。东莞市副市长刘杰就威远岛土地整备作了具体部署,强调土地整备是加快推动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抓手。滨海湾新区三大板块中,威远岛、沙角半岛板块均需要通过城市更新释放空间,特别是威远岛的土地整备事关东莞历史文化、对外形象的展示,事关大湾区大学等全市重要战略项目的落地,事关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6月29日,华夏幸福以1.2亿中标成为威远岛整岛开发土地整备综合服务商。7月10日,滨海湾新区、虎门镇召开威远岛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动员会,全力打响威远岛土地整备。

    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挖机一响,黄金万两。

    7月30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进东莞滨海湾新区交椅湾板块,看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交椅湾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铺开。

    根据现场施工队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目前交椅湾滨海路路面基建已经基本竣工,只剩一公里正在紧张作业,还处于打地基的状态。“就剩下这一公里在打桩帽,1m*1m的桩帽,为了稳固路基,光下面打桩就打了20米深,我要赶紧做完工程迅速回款。而且挖机很贵,普通挖机作业6小时大概2000元,像高架泵这种设备,几百万元一台,一天租金七八千元左右。”

    杨先生补充说,“不要小看这1公里,就这1公里路就要2亿元左右,整条滨海湾大道大概5公里,总造价10亿元,预计今年底就能通车。”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交椅湾“五纵两横一桥一公园”基础设施加速推进,交椅湾大道、兴海路、海芯大道、湾区大道,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湾区东二路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作为新区滨海景观活力长廊的重要节点,联系交椅湾板块和沙角半岛板块的重要通道,滨海湾大桥是新区规划建设跨度最大,国内桥面最宽的桥梁,大桥呈东西走向,路线两段与滨海湾大道相接。项目工程投资预算9.5亿元,桥面宽60米,桥梁全长0.9736公里,主线双向八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

    有招商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位于交椅湾的‘湾区1号’项目是新区的第一个重点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78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1.1亿元,目前1期项目已经竣工,正在招商引资,2期项目需要到明年完工,建设内容包括总部经济楼、产业中心、商业中心、品牌商务酒店、酒店公寓以及1座城市滨海观光塔等。”

    据上述招商人员透露,已引进的项目分三大类,一是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引进了OPPO智能制造研发中心项目、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等;二是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引入了海湾青创项目、天安AI+未来产业园项目、平安金融科技城项目、宜家华南区智能物流总部项目;三是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核心技术,引进了正中创新综合体、国际医疗健康合作区项目。

    记者在交椅湾施工现场看到了OPPO智能制造中心,占地面积1394亩,项目总投资90亿元,建设工期2020年~2024年,据保安介绍,该项目今年3月份已经正式动工。

    据介绍,新区2019年完成投资55.65亿元,OPPO智能制造中心、紫光芯云产业城、欧菲光电影像产业、正中创新综合体等省重点项目陆续动工。虎门港综保区一期工程通过正式验收。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66.8亿元,同比增长19.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