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百强房企上半年拿地金额逾1.5万亿元

2020-07-04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统计显示,上半年房企拿地规模较去年同期整体持平,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5169.8亿元。第二阵营房企拿地积极,长三角地区仍是房企布局重点。专家预计,下半年房企拿地意愿将进一步提高,一二线城市会成为房企重点布局区域。

    第二阵营拿地积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6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5169.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基本持平。1-6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均值为1716.3亿元,较去年略增;TOP100房企拿地门槛值提升至40亿元,比去年下半年增长21.2%。其中,中国恒大、中海地产、绿城中国拿地规模排名前三。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房企销售额同比有所下降,但反映房企投资态度指标的拿地销售比却有所提高。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6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销售比为38.3%,高于2019年的32.7%。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6月,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37%,较去年上涨0.03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第二阵营房企拿地更加积极。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1-6月,TOP10房企土储规模继续领先,拿地销售比为28.4%。TOP11-20房企拿地销售比则高达55.2%,是各阵营房企中拿地销售比最高的。此外,TOP21-30房企拿地销售比较高,为49.1%。TOP31-50房企拿地销售比为28.9%。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第一阵营房企拿地稳健和本身土储充足有关;二三阵营房企正处于规模发展期,对拿地意愿更强烈;第四阵营房企本身规模较小,防范风险能力较差,加上本身资金不足,融资相对困难,因此拿地较为保守。

    重点布局长三角

    就房企拿地城市来看,二线城市是房企重点布局区域。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6月,50家代表房企二线城市拿地占比为51.5%、三四线城市为44%、一线城市占比为4.5%。具体来看,二线城市中,杭州、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最受房企青睐。三四线城市中,温州上半年吸引近30家百强房企落子。

    分区域来看,房企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拿地热度最高,五大城市群拿地占全国拿地总和的58.6%。其中,长三角地区达到29%,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地区分别为9.2%和9.1%。

    拿地金额方面,1-6月,TOP10房企在长三角地区拿地金额高达2329亿元,为所有区域拿地金额最高,中西部地区以1430亿元紧随其后。今年2月,香港置地311亿元拿下上海徐汇区地块,刷新全国总价地王记录。

    “预计下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仍是房企布局的主要方向,三四线城市由于前几年需求透支严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较难。就房企来看,头部房企优势将更加明显,中小房企则面临挑战。”陈霄告诉记者。

    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谢杨春称,在市场逐步回归正轨、融资环境回暖等因素影响下,预计下半年房企拿地意愿将进一步回升。

    平安证券研报称,在财政压力下,地方供地数量及质量或持续提高,叠加资金友善与楼市转暖,短期土地市场热度有望延续;中期随着供应加大,叠加资金改善及销售恢复放缓,预计下半年市场整体趋于平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