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6月房企美元债融资额升至63亿美元 新力控股等多家成本超10%

2020-06-29 15: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一度沉寂的境外美元债市场再度热闹起来。6月份,多家房企发行了美元债券,且融资成本有走高的迹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单月,房企集中发行美元债,合计规模达到63.3亿美元,涉及23笔融资,其中8笔融资成本超过10%,可谓高成本融资。

    “美元债市在4月停摆后,逐渐恢复’友好’。在全球性经济下行背景下,内房股稳定性与保值性进一步凸显,从而获得投资人普遍偏好。”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受到3月-4月海外疫情影响,部分房企海外发债需求被动延缓,随着国际经济秩序的正常化,前一部分被延缓的需求近期得到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发行美元债的房企中,多家房企发行的美元债融资成本高于1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6月22日晚间,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优先票据发行公告称,2020年6月22日,公司与附属公司担保人就发行票据与国泰君安国际订立认购协议,公司增加发行于2022年到期1.25亿美元10.875%优先票据,所得款项之净额主要用作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公司用途。

    6月11日,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2.1亿美元10.5厘优先票据,拟将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在此之前,新力控股还获得两笔美元融资,2月12日,新力控股获授一笔金额为1.4亿美元的定期贷款融资,3月11日,新力控股再发行一笔2.8亿美元年利率11.75%的票据。

    “融资成本分化严重,部分房企融资成本低于6%,但有的企业融资成本甚至超过13%。”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仍偏紧,房企正在抓住一切融资窗口期。

    “部分房企担忧销售额回款不如预期,渴求加大规模融资。”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二季度以来房企境内融资超过500亿元,而且利率相对较低,销售端也有所缓和,但部分房企仍旧在拓宽一切融资渠道,使用各种融资工具加大债务规模,可见其资金链压力相对较大。

    “海外融资债券的票面利率由多方原因构成。从结构上看,融资成本超过10%的几家房企多属于中型甚至是中小型房企,业绩规模和财务表现决定了其信用等级,因此融资成本高企。”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一方面,需要看债券的类型,高级无抵押票据利率相较一般优先票据,平均利率水平就要高一些。

    “多数房企都在借新债偿还旧债,毕竟今年下半年是房企偿债高峰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反复之下,若债务违约,给房企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部分房企为了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会使用各种融资渠道储备资金。相比之下,此前杠杆率较高房企,融资成本就更高,融资压力也更大。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