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10天14城发布购房补贴政策 多城“抢人大战”配套购房优惠

2020-06-11 1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6月10日下午,衢州市人才政策正式发布,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贴(100万元左右)、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贴(50万元左右)、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贴(25万元左右),教师、医生岗位的,按照相同层次人生补助标准的120%执行……

    至此,6月的前10天,先后有14个城市发布了购房补贴政策。从本科生购房每月补贴1500元到最高购房补贴达300万元,再到产业人才最高购房补贴提升至500万元,此外还有租房补贴3年,或依据学历不同,租房给予每个月不同补贴额度等,各种配套吸引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扎堆式发布。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出台《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2020-2022)》,为鼓励企业培养和引入各类行业主播,将开展千人(主播)千店成长计划,为广州“四上”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广州区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每年评选10名“花都网红”,给予按市场价70%租购人才安居用房的奖励。

    “今年年内,全国已经有超过80个城市发布过购房优惠补贴政策,超过百城密集发布人才政策,但主要集中在二季度以来推出,大部分购房或者租房补贴政策都与人才政策相关,其中有些城市购房补贴政策涉及额度上限可达百万元量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尝到“抢人大战”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标准降低,“无门槛落户”、“先落户再就业”、“亲属可投靠”是三大关键词。此外,在安居方面,有些城市给予合理的购房资格、购房补贴,有些则提升购房补贴额度,争取抢到更“高精尖”的人才。

    事实上,各个城市“抢人大战”由来已久,凭借购房补贴吸引人才的“招数”也较为常见,但今年确实较为集中,加入的城市也越来越多。

    “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多城市密集发布人才政策,一方面是出于恢复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通过吸引人才进入来获取经济恢复必需的劳动力资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一方面,人才的涌入将会带来一部分购房需求,通过发布购房补贴的形式激励买房,也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城市人才引进政策普遍配套购房优惠及补贴,有利于促进人才的宜业宜居,但购房补贴往往对应高层次人才,这部分人才数量较少,对购房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史经验看,重点城市如成都、天津等即使由于放宽落户限制带来购房需求的增加,对市场短期成交影响的持续时长不超过3个月,如成都在2017年7月发布引才政策后,8月-10月成交走高,11月回落到政策发布前;南京在2018年初发布引才政策后,成交量短期增加,但全年均价保持平稳趋势。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