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解码伊利三季报:营收613.27亿元持续领跑行业

2018-10-30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本报记者 夏芳   

    10月30日晚间,乳业龙头企业伊利股份交出了2018年三季报成绩单。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净利润50.56亿元,持续领跑行业、稳居榜首。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利作为行业龙头,已经成为带领中国乳业发展的指标,伊利目前已经从销量增长向附加值增长转型,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这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样板。

   业绩持续领跑行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亮丽的业绩得益于伊利持续强化核“芯”动能,坚持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不断突破地域和行业限制,推动并构建了“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通过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共享,优化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开辟了新路径。

    “乳企只有产业链通力合作,共享全球资源,共建创新体系,打造一个协作共赢的乳业共生经济圈,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才能推动全球乳业转型升级。”伊利董事长潘刚在战略研讨会上提出。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的今天,价值融合、全链经营、资源裂变让经济发展唯有“共生”“共享”“共赢”才有未来。

    伊利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亦是贡献者,伊利利用全球资源,引领全产业链发展。在产业链上游,开创“田间学校”模式培训,引进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部及国外专家,提升奶牛产奶量及奶质。在欧洲,伊利设立创新中心链接全球智慧,不断推出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在大洋洲,充分利用新西兰独特的资源优势,建立全球最大一体化乳业基地,打造出畅销的“金领冠睿护”奶粉系列。在东南亚,伊利在印尼市场首发“Joyday”冰淇淋,利用渠道优势成功布局东南亚市场,完成了研发全球化及市场全球化的两阶升级跨越。

    立足资源、市场、人才等各项要素,伊利以全球化眼界构建全面立体的业务格局,为全球乳业协同发展搭建了路径。“引进全球智慧,输出中国标准”,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这是伊利人在做的事情。

    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伊利持续构建“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是增强当下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举,为全球乳业实现共赢并举发展提供了参考。

    事实上,伊利股份三季报业绩延续了上半年发展态势,公司核心业务表现突出,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根据凯度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同时,伴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公司渠道渗透能力的优势继续得以夯实。

    另外,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国际化业务,产品走出国门,落地印尼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析师看好伊利未来发

    对于伊利股份的表现,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汤玮亮在研究报告中称,伊利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弹性值得期待。

    汤玮亮表示,伊利股份拥有两大优势:渠道下沉提前布局+产品培育更新能力强。伊利费用投放效率更高,竞争长期有望趋缓,较高业绩弹性可期。奶粉、并购、豆乳,或有惊喜。

    针对“渠道下沉提前布局+产品培育更新能力强”,汤玮亮在研究报告中称,2015年-2017年,伊利渠道快速下沉,提前布局有效匹配低线城乡需求爆发;2018年-2019年有望继续受益。另外,伊利乳品新品培育与原有产品更新能力强,产品结构持续升级。

    伊利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奶粉业务2018年稳健增长可期。另外,在加大新品类方面,伊利成立健康饮品事业部,进军豆奶、能量饮料,实现渠道共享,继续迈向健康食品集团之路。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会振、李光歌在研究报告中称,伊利积极布局奶酪和健康饮品,寻求全新增长点。“伊利作为乳制品龙头企业,在夯实主业的同时尝试进军健康饮品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公司相继推出了植选豆奶、焕醒源功能饮料,并将于今年三四季度推出奶酪,还于近期新成立了奶酪和健康饮品事业部,梳理新产品的经营体系,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