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舆情观察 > 正文

孟晚舟:华为长女

2018-12-15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这一段时间,中国人空前关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尽管法庭本周宣布孟晚舟可以保释,但警报没有解除,她依然在等待一个令人担心的未来。这是一个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庭审,是否保释也需要3天唇枪舌剑才能决定。

    孟晚舟在法庭上言谈不卑不亢,平静有序,她没有抱怨或者陷入某种不满情绪中,而是迅速适应这种法律环境,按照这种法律环境的游戏规则维护自身利益。孟晚舟的辩护律师说,孟晚舟出于保护个人、父亲乃至中国的尊严,不会弃保潜逃。看来律师深谙中国的面子问题。孟晚舟说她被放了就会和丈夫女儿一起,还想去Sauderschoolofbusiness读博士学位。在准许保释后,孟晚舟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对丈夫露出微笑,与律师等人拥抱在一起,长期积攒的压力得到临时性宣泄。

    孟晚舟公开露面是2013年1月份,在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上,孟晚舟对外解答疑惑。根据孟晚舟的说法,她1992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年时间,原本计划出国,因为英语不好被认为有移民倾向而拒绝。出国前到华为打杂,做过秘书、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1997年到华中理工大学读会计专业硕士,又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真正开始在华为的职业生涯。

    2013年公开露面对孟晚舟而言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在此之前华为有一个接班人风波。2010年10月份,有媒体报道当年国庆节前一次华为例行的经营高管团队(EMT)会议上,任正非提出要将任平引入EMT成为董事,女儿孟晚舟接任CFO,但是遭到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的强烈抗议,诸多创业元老酝酿出走。此消息当时被华为否认,任正非在当年11月3日的上海研究所会议上表态,华为不是朝鲜,不会搞接班,宣称“华为从创立那一天开始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的路线”。现在推测,接班人事件被捅出来公之于世,应该是华为高管主动为之,以公众舆论倒逼任正非公开表态。但权力交接还在悄然进行,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

    今年3月份孟晚舟接替父亲成为副董事长,权力越来越大。接替孙亚芳成为董事长的有梁华。这次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遇波折,梁华又接替了孟晚舟的CFO一职,有意思的是,2011年,孟晚舟就是接替梁华成为CFO。梁华和孟晚舟的交替关系,令人感觉像二人转,这是否父亲的一个巧妙安排?任正非不当董事长,但依然有超然的决策力,高管权力越分散,任正非掌控得越牢。

    坊间传言,任正非本希望任平接班,并安排基层历练,但是任正非在询问其领导意见时,其领导直接表态水平不行,就此断了升迁之路,最终到了深圳慧通商务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主要负责华为的行政和后勤支持业务。任平没有获得高管们认可,而孟晚舟顺利进入董事会,说明孟晚舟的多年历练得到高管们认可。任正非在2011年的表态,使高管队伍稳定下来,没有出现媒体所述创业元老出走的情况。

    孟晚舟此后曝光率激增,她漂亮的照片开始频频流出,而且这几年显得越来越年轻,有时候几个月不露面气质很有提升。有很多文章提到她时,会提到她在公司内部改革上的开拓性作用,头上光环越来越大,造势的样子很明显。她有四川方言的底子,每次演讲着装都不同,有一次戴着发箍,灯光一照发箍闪闪发光。2016年,她在清华大学演讲,着深色花及膝连衣裙,和人自拍的时候,她将一条腿后退到另一条腿后,弯曲下去,扭转身体,将身体的曲线显现出来。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演讲时,她一身朱红。衣服都不是普通的职业装,胸针和项链也不同。“我爸说,讲一句慌话就要用十句来掩盖它,平凡人的能力就是讲真话”,孟晚舟说华为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她回答媒体的时候,说了几次“我爸说”,这都显示她的天然一面,她喜欢色彩鲜艳的衣服,是愿意展示自己美丽一面。一般在公开场合,亲属会以职业称呼彼此,记者走访的一家上市公司,母子互称对方为总。

    在一张合影中,任正非和他的现任太太坐在前列,后排中间是第二任太太的女儿,两边分别是第一任太太的两个子女,任平和孟晚舟。对任正非而言,这是他最亲密的家人,三位有血缘关系的子女,一个容貌气质出众的亲密爱人。但对孟晚舟而言,紧邻着她站立的同父异母妹妹和其长子几乎同龄,前排和父亲并坐的继母比她年龄要小不少,她该怎么处理这样的关系,能让父亲感受到大家庭和谐的一面?孟晚舟父母关系早已破裂,她生活在父亲羽翼之下,从长子年龄推测,她结婚很早,生孩子也很早。

    尽管已有4个孩子,今年46岁,但因为在父亲一手创建的企业打拼,人们很难分清楚哪些是靠她的能力,哪些是靠裙带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勤奋的创二代,她在法庭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即使不靠一群忠诚的封臣,簇拥着完成继承大业,她也在国人心中留下浓重一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