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绿源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毛利率持续下滑至9.9%

2022-11-23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11月22日,两轮电动车生产商绿源集团控股(开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据该材料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4.94亿元、23.78亿元、34.18亿元,2022年年中实现营收19.98亿元。不过,虽然公司近两年营收整体实现稳中有升,但是毛利率方面却呈现持续下滑状态,2019年-2021年分别为13.7%、12%、11.3%;2022年年中进一步降低至9.9%。

    另一方面,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始终处于较低水平,也成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2021年研发成本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8%、3.5%、2.8%;2022年年中进一步降低至2.2%。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型改款研发和智能科技化研发等,是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当前发展的重点。而在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法改变的前提下,推动产品向高端化、时尚化等方向升级,是提高车企毛利率的重要手段。

    上半年毛利率不及头部企业

    据悉,这是绿源集团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作为一家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两轮电动车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将绿源集团销售产品分类别来看,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及电池的销售收入占到了公司近几年总营收的绝大部分,合计超过90%。据其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公司于2022年上半年推出逾20款新产品型号的同时,积极透过新兴渠道(如众筹及直播营销)促销新产品,最终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3.9%。

    同时,绿源集团也已经注意到了自身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的问题。公司方面表示,2022年上半年销售成本为17.99亿元,同比增长25.3%,主要由于所用原材料及耗材增加3.51亿元,与营收增长一致,其中电池成本上涨导致公司电池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以及电商服务的毛利贡献出现下降,进而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小幅下降至9.9%。

    对于2019年-2021年的毛利率下滑问题,公司解释称系公司广西工厂的营运正处于爬坡阶段、与若干大型经销商合作以扩大市场份额并提供更多销售回扣,以及新国家标准导致电动自行车(利润率相对其他产品较低)需求上升所致。

    横向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已经完成上市的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如雅迪控股2022年上半年实现毛利率约17.92%、新日股份约13.41%。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动两轮车产品结构的优化,其平均售价也在提高,所以在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各公司可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并提升新品及高毛利产品在销售中的比重等措施,有效提升公司毛利率。同时,智能化、高端化水平更高的电动两轮车也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打开欧美高端市场,从而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高。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两轮电动车产业链上的终端赛道,产品的智能化和高端化始终是近几年各路竞争者的关注核心,让自己的产品在保证安全、耐用等基础需求的同时,更加具有“科技感”,赋予产品更多溢价,也成为了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关注的焦点。但这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研发费用,在这方面,绿源集团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绿源集团方面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更新,是行业内少有的坚持关键部件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关键部件的电动车企业,目前在中国持有专利282项,其中42项为发明专利、178项为实用新型专利、62项为外观设计专利。

    据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公司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研发投入6940万元、8352.1万元、9582.6万元;2021年年中和2022年年中分别实现4548.2万元和4484.2万元。2019-2021年分别实现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2.8%、3.5%、2.8%;2021年年中和2022年年中分别实现2.8%和2.2%。

    横向比较来看,新日股份2021年年中和2022年年中分别实现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3.73%和3.31%;雅迪控股2021年年中和2022年年中分别实现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2.74%和3.6%。

    对此,毕然表示,研发费用的高低对于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拿高分有很大作用,而专利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企业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从研发投入的角度来看,2016年-2021年,两轮电动车企业的研发费用大多保持高速增长。

    “特别是一些具有相对较强资金实力的头部企业,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链延伸,带动行业技术快速迭代,推动高端化进程。具体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等部件的升级,以及智能化功能的配备。”毕然如是称。

    此外,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自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对两轮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进行了规范,与此同时,电动车市场也迎来换购大潮。

    对于未来两轮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毕然认为,国内市场来看,新国标、消费趋势改变、外卖业发展、共享经济均成为两轮电动车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未来在相关政策推动、新冠疫情对消费习惯的影响之下,两轮电动车国内外需求有望持续放量。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