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主业发展入佳境 盾安环境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亿元-3.5亿元 同比扭亏

2021-10-14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年,盾安环境调整战略逐步剥离非核心资产,经过三年多努力,公司不断夯实核心业务根基,主业发展渐入佳境。

    10月13日晚,盾安环境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3.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扭亏为盈;每股收益预计为0.33元/股-0.38元/股。

    制冷配件业务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盾安环境方面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为各类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其中电子膨胀阀和四通阀增长显著,商用领域市场不断拓展。持续向内挖潜降本,从供产销各方面改善资产运营效率,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大幅度增长。

    制冷配件业务是盾安环境重要的业务板块,占公司营收比例约七成。据产业在线报告显示,盾安环境四通阀、截止阀、储液器、管组、小型容器市场占有率连续保持全球前茅;电子膨胀阀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盾安环境制冷配件业务增速64%,其中电子膨胀阀较去年同期增长108.54%,四通阀较去年同期增长86.38%。

    盾安环境总裁李建军表示:“这样的增速,来源于公司对研发、品质、精益、自动化的持续投入,再通过产品线变革、自制率加大、柔性自动化打造、效率提升等一系列内部变革来提升制造效率和交付能力。”

    来到盾安环境位于浙江绍兴的店口基地,在四通阀制造部车间里,一名业务负责人表示:“不锈钢四通阀是盾安环境近几年推出的重点新产品,不锈钢材质替代了原先普遍使用的黄铜,重量更轻、抗振性更好,压损、热损低,能效大约可提升0.5%-1.5%,破坏强度提升25%,耐振动时间大幅提升280%,引领了行业技术的升级发展。”

    “空调行业增速不断放缓,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而在效能新标准实施背景下,制冷配件中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子膨胀阀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有不具名分析人士表示,“更高能效的空调产品意味着需要适配更高等级的压缩机、电机、四通阀等配件。随着高能效空调的占比持续增加,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盾安环境产品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

    就能效标准升级对电子膨胀阀业务的影响,李建军提到:“家用市场短期因为压缩机、控制、系统的优化以及成本压力等,需求似乎不那么急迫,但未来,电子膨胀阀的节能优势肯定还有发挥的空间;从商用市场看,因为像多联机、模块机等的快速增长,大大增加了电子膨胀阀的应用,这也是公司今年实现电子膨胀阀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的原因之一。”

    盾安环境董秘江冰表示,“盾安环境致力于打造制冷空调零部件解决方案供应商,就四通阀为例,公司能够根据下游客户对能效方面需求进行研发定制产品。”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成长性可期

    一直以来,盾安环境以制冷业务为市场熟知,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17年,公司已经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成立了盾安汽车热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量身打造关键零部件。

    李建军表示,公司汽车热管理主要产品均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及长足的进步,正以每年翻番的增速快速提高市场份额,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0%。

    “2017年至今,我们在乘用车领域已落地的大小项目达50多个,同时在推进项目30多个。产品种类上,电子膨胀阀、电磁阀、电子水泵、单向阀、电磁膨胀阀、热力膨胀阀、商用电池热管理机组等均已量产;大口径电子膨胀阀、多通路水阀,以及完整的电子膨胀阀、电磁阀、单向阀等插装阀系列即将量产。其中插装阀系列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行业集成化、模块化发展趋势。”其提到。

    据了解,盾安环境与包括比亚迪、蔚来、理想、一汽、上汽、吉利、长安、合众、零跑等主机厂,法雷奥、空调国际、马瑞利、三电、松芝、豫新、博耐尔等车用空调系统厂及银轮、拓普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公司与宁德时代、微宏动力、盟固利等电池企业及宇通、中车、一汽解放等商用车车企在商用车电池热管理领域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已有供货业绩。

    目前,众多热门车型上均已搭载热管理产品:比亚迪唐、汉、秦、宋、元、D1等车型,吉利极氪001车型等。

    江冰表示:“今年FBEV系列大口径电子膨胀阀的推出,低噪音、长寿命、低泄漏、大口径、全流通等热泵关键性瓶颈得到有效的解决,并在二氧化碳系统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款产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快速取得比亚迪STER/SC2E车型定点,并将在后期成为比亚迪纯电电池直冷系统标配产品。”

    “公司新能源热管理领域合作伙伴广泛,多个定点项目将是后期业绩保障。新能源汽车加速放量将带动汽车空调和热管理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大幅增长,盾安环境有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景气度,开辟第二成长曲线。”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