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铿锵玫瑰”吴佩芳:坚守实业报国初心 实现高铁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

2021-03-08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我是做技术出身的,心中一直有一种情怀,就是要解决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实现国产替代。”谈及48岁时创立天宜上佳的初衷,目前已经60岁的天宜上佳董事长吴佩芳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道。

    如今,天宜上佳是高铁“复兴号”制动闸片的第一方案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速列车制动闸片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产替代。在吴佩芳看来,对于创业,年龄和性别从来都不是限制,最重要的是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因性别自我设限

    吴佩芳学的是材料专业,一辈子都在和技术打交道,从毕业后分配到北京摩擦材料厂,一直做到代厂长,后担任北京超硬材料厂厂长、北京上地硬质合金工具厂厂长和北京上佳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吴佩芳创立天宜上佳,到如今已经在材料行业摸爬滚打了40余年。

    “虽然是一名女性,但是从专业角度来说,做企业的时候我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技术。到了一个工业企业,如果下一线嫌脏,干活嫌累,又自认为是女性就远离这些,那说明你本身就不适合这个工作。我认为不要因为性别而自我设限,这会影响个人的成长和进步。”吴佩芳说。

    吴佩芳坦承,自己在工作中是雷厉风行的,在一些战略落地和专业讨论上比较强势,并且不怕苦不怕累。在技术方面,看到设备的质量不行,效率不高,会主动提出来并带人去琢磨:为什么质量不行?怎样才能提高产品性能的稳定性?怎样才能提升设备工作效率?

    这样的做事风格一直伴随着她的职业生涯。

    吴佩芳还记得,自己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时,当时看到工厂里的滚齿机受工装限制效率太低,就果断提出来进行技术改造,最终让设备工作效率提升了约30%。天宜上佳成立初期,他们面临一个连续热处理设备的技术选择问题,由于有了此前10多年的飞机刹车片的制造经验,吴佩芳果断抛弃了传统炉的方案,深入一线,带人进行大量实验验证,最终设计出半自动连续炉。随着科技不断进步,2016年的时候,吴佩芳又开始有了建造无人生产线的念头。经过几年的调研与实施,2020年11月份,天宜上佳首条高铁粉末冶金制动闸片无人生产线已正式启用。

    “表面上看是性格的事,但是其实骨子里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个人觉得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还是非常浓厚和强烈的。”吴佩芳说,自己愿意不断尝试,并不惧怕自我否定。“当你在现实中不断摸爬滚打,积累了大量来自一线的第一手经验和数据的时候,做决定就已经和性别没有关系了。有先进的理念,有积极的自我否定意识,有充分的试验验证数据,再加上科学技术的支撑,这个时候无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只需要积极地去做就行了。”吴佩芳说。

    60岁创业激情仍不减

    创立天宜上佳时,吴佩芳已经48岁。彼时,她在材料领域可以说已经小有成就,但她决定,在高铁行业快速发展但在当时关键技术还面临严重“卡脖子”问题的时候,回归到制动老本行,切入高铁制动闸片领域。

    “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有了无意识的战略概念,对未来的危机感和判断应该远高于二三十岁的时候。”吴佩芳回忆道,2008年,北京到天津的高铁开通,当时第一批车型零部件基本都还是依赖进口。“一定要生产出我们自己的制动闸片!”吴佩芳相信,从技术上自己有这个能力。而从自身的情怀来说,她认为自己有这样的使命和担当去解决国产替代的问题。

    如今,十二年过去,天宜上佳已经成长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9年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目前公司共获得10张CRCC产品认证证书,产品遍布32个动车组车型,是目前持有CRCC核发的动车组闸片认证证书覆盖车型最多的国产厂商,产品已经覆盖国铁集团下属全部18个铁路局。

    近日,天宜上佳公告,拟出资2.13亿元收购成都瑞合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开启在航空产业链的布局。由此,天宜上佳的产品战略也将更趋立体,不仅局限于轨道交通领域,而将延伸覆盖至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等现代交通领域的方方面面。

    “对我来说,天宜上佳已经不再是一家单一的公司,而是发展成了一个集团公司,它旗下还有好几家公司。12年过去,我仍然保持着创业初心和使命感、责任感,创业的激情仍然不减。”吴佩芳说道。

   以“母亲角色”关爱员工

    吴佩芳的朋友圈里,每天清晨都会发一组健身的记录,年近60岁的她,几乎每天都完成健步走和一字马横叉。

    “现在如果有一天不打卡我倒觉得不正常,已经形成了我的习惯;另一方面,做企业来说也是以身作则。我从来不会因为年龄大,因为是女性,而可以放弃一些什么,不做什么。”吴佩芳笑言。

    唯独当谈到自己作为“母亲”这一身份时,吴佩芳的心情柔软起来。“不管平时再怎么强势,但是在一些人文关怀的细节方面,作为母亲的特性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我自己是一位母亲,公司的员工和自己女儿年龄差不多大,会发自内心想关心他们。”

    比如在办公园区环境上,吴佩芳要求给员工提供格外干净的工作生活环境;公司有专门的爱心基金,员工遇到困难了,无论是自身还是家人,都可以申请;她很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甚至将各种健康指标纳入非正式的员工考核指标,碰到“超重”的员工会督促减重,帮助大家树立健康良好的个人形象。

    “天宜上佳有很多80后、90后担任中坚力量,这也是天宜上佳的特色。工作上我确实特别严厉,但一旦转到生活角度,更多的还是关爱,对他们的人生规划也更多是鼓励。他们在这个平台也成长得很快。”吴佩芳告诉记者,公司内部已经培养起的4位法人总经理,都是从这个团队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