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加强内河水域船舶尾气污染治理

2021-03-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艾可蓝(300816)董事长刘屹作为环保领域的专家型企业家,再度为环保领域及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我提交了三项提案,一是关于持续关注内河水域船舶黑烟污染治理、推广应用船舶尾气排放在线监测措施的提案;二是关于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的提案;三是关于支持安徽省成立本土航空公司的提案。”刘屹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关注船舶污染治理

    及环保综合执法

    深耕尾气后处理数十载,刘屹对行业机遇和痛点熟稔于心。

    “沿江沿河航道的船舶,如内河运输船、旅游船、休闲船等,长期工作在人口聚集区,冒黑烟现象严重,尾气排放远远超过汽车,但目前对于上述领域的污染治理力度仍显不足。”刘屹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对此,他建议持续关注内河水域船舶黑烟污染治理,运用成熟技术,推广应用船舶尾气排放在线监测措施,实施精准治理。

    在环保综合执法方面,刘屹亦深有感触。他认为,近年来安徽省虽然稳步推进省以下环保垂改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但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构建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以及提升保障水平等方面仍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存在执法能力、执法资格、执法用车及人员保障等问题,而上述问题均需要在执法实践中持续解决。

    另外,刘屹还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良策。“与长三角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省没有本土航空公司,而在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的省会城市机场中,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唯一只有1家基地航空公司和过夜飞机最少的机场,这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不利。”对此,刘屹提议安徽省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切实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

    国六排放升级

    未来业绩可期

    掌握催化剂配方及涂覆、电控、匹配及标定、系统集成等尾气后处理四大核心技术,艾可蓝基于完整产业链的业务模式,目前已逐步进入收获期。2020年,公司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19.63%;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1.3%。

    “这主要源自业务领域的扩展及成本管控能力的提升。”刘屹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进入国六阶段,公司业务由轻卡领域向中重卡领域及汽油机领域拓展,2020年国六汽油机业务量实现倍增;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企业单位成本下降,效益持续提升。

    “进入国六阶段后,排放标准的升级将加速行业洗牌,未来市场资源会逐步向龙头集中,赛道也会越来越清晰。”刘屹表示,随着后处理单体价值的增加,国产化的机会也更大,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未来公司市场份额较国五时将会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目前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主要应用于道路机动车行业,而在2022年,随着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及船舶国二标准的启动,上述领域的后处理需求也将被全面激发,由此带来的增量市场不可小觑。

    当然,面对需求升级下的挑战,刘屹也从不回避。“随着排放标准的升级,对技术要求不断提高,成本压力不断增大,尤其考验公司的生产一致性、产品精细化和成本控制能力。”他表示。

    对于未来业务重点,刘屹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国五阶段及之前,艾可蓝产品主要以轻型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为主;而在国六阶段,公司主要业务将实现多点布局。具体来说,由轻卡领域向中重卡领域拓展、由柴油机领域向汽油机领域拓展、由汽车领域向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船舶等领域拓展。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工业废气治理领域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并着手进行国七预研及技术储备,为未来排放标准的进一步升级做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