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微医破题严肃医疗数字化 与医保深度融合或成最大护城河

2021-03-06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2021年开年,数字健康行业乘风而上继续迎来快速增长。据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称,微医分拆出的数字医疗平台微医控股,完成了超过4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将于近期在中国香港申请IPO,发行时市值或将达到150亿美元。

    作为在中国率先创办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微医,在医疗服务领域探索了十年有余。区别于专注医药零售互联网化的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企业,微医长期坚持严肃医疗服务体系的数字化进程,被认为带有显著的“医疗基因”。资本市场给予其IPO的积极反馈,再次给数字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心针。

    长期以来中国医疗行业都面临着高企的“围墙”,受制于传统的就医习惯、医生习惯以及严苛的政策监管。尤其是医保这一中国严肃医疗主要支付方式对在线医疗服务的缺位,使得行业的数字化迁移步履维艰。

    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强力催化下,行业积蓄的势能得以爆发,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医保向互联网医疗的开放为行业的高速发展扫清了障碍。微医董事长廖杰远曾表示,“在最紧张的抗疫60天内,行业政策的突破与创新相当于过去六年。”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疫情期间,微医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通了医保在线支付。在疫情高峰时承担了武汉40.8万的慢病重症患者97%复诊购药需求,有效减少了线下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了慢病患者疫情期间的按时、规范用药。

    跨过医保门槛,微医的数字医疗服务业务开始一路狂奔。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其营收较2019年增长超过了200%,其中会员式的健康维护服务收入占比超过50%。公开资料显示,微医旗下28家互联网医院中已有17家获得医保资质,打通医保在线支付,在行业内稳居前列。

    通过与现有医疗服务及医保商保支付体系的深度融合,微医以会员式慢病管理为主的数字责任医疗体系,正在稳步向全国多地复制。中国医保属地化管理的特点,让微医以医保统筹区为单元长期深耕的策略得到回馈。

    在山东泰安,微医实现了中国首个在市级层面医保直接报销的数字慢病管理模式。依托互联网医院开展的会员式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在一年多时间,当地医院门诊慢性大病患者次均处方费用下降了12.7%,公共医疗保险支付费用相对节约10%以上,患者个人负担下降5%以上。据了解,该模式已被写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并逐地市推广落地。

    在天津,微医开创了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新样板。基于天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天津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了管理统一、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服务同质,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推动医保按病种支付改革以及“以健康为中心”的责任医疗体系落地。

    据路透社消息,2020年微医会员式数字慢病管理服务的每年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高达3600元人民币。这与美国慢病管理机构Livongo669.7美元(折合3700多元人民币)的ARPU值非常接近。相较于美国以商保为主的医疗支付体系,中国的医保覆盖了全国95%人口。得到医保这一主要支付方的认可,微医数字医疗服务打开的市场空间可想而知。

    以医保为支点,数字医疗服务正在催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数字医疗服务与传统医疗卫生体系实现的深度融合,带动了医疗服务可及性、有效性和经济性的整体提升,也创造了巨大的用户价值。从商业价值角度看,通过医保的加持,在增强用户粘性的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获客和规模化复制的成本。这种结合,或将为目前以医药电商为主流的数字健康行业,开辟出一条以医疗服务数字化为核心的创新发展赛道。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