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五菱“神车”登顶全球电动车月销榜性价比与“潮玩”标签或为主因

2021-03-05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许伟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许伟

    五菱“神车”,再攀高峰。

    近日,全球电动车销量研究机构EV Sales发布的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3.7万辆的月销成绩,在今年1月份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一,超越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2.2万辆的成绩,从该排行榜来看,这是五菱宏光MINI EV首次获得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良心价的“人民代步车”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宏光MINI EV上市200天,销量突破20万辆大关,成为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创造者。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对宏光MINI EV的定位为“人民的代步车”,其最低售价为2.88万元起,对应的NEDC续航为120公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以2.88万元的低配为例,根据官方提供的贷款方案,首付两成是5760元,18个月贷款期,月供1290元,年化利率仅为0.94%,低于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可谓把购车门槛拉到了“地板价”的水平。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戴明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宏光MINI EV的成功与五菱之光有相似之处。微型车并非市场主流车型,有限的车内空间很难满足家庭用车的需求,因而微型车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性价比层面。宏光MINI EV2.88万~3.88万元的指导价,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同时其销量、品牌口碑、市场关注度等方面,都远胜其他车型,作为日常代步工具在下沉汽车消费市场受到广泛青睐。例如,在太平洋汽车网站的车主评价为28.7分(满分30),在同类型汽车当中排名第一;在汽车之家的口碑中,性价比得分4.83(满分5分),排同型号竞品车第一名。由此看见,宏光MINI EV有望成为新一代的‘国民神车’。”

    宏光MINI EV官方的用户数据显示,该车型销量最高的城市是上海。

    资料显示,2020年10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公告对外地牌照机动车限行政策做出调整。公告称,自2020年11月2日起,高架、骨干路等外牌车辆的限行时间由原来的工作日早晚高峰调整为每日7时至20时,自2021年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工作日的7时至10时以及16时至19时,禁止外牌车辆通行内环内地面道路。

    公告发出后,上海的拍牌中标率陡降,自带免费沪牌的新能源车畅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海车牌的平均成交价为91719元,中标率仅为5.1%,较2020年10月12.7%的中标率大跌超过一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上海限制外牌力度的加大,入门级电动车必然加速增长。在高端电动车方面,特斯拉预计也会有一定增量,但整体上还是入门级的电动车增长潜力较大。”

    工信部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3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是蓝海,此前这块市场由低速电动车占领,处于灰色地带。这个市场的新能源车,又便宜又可以享受绿牌,还免购置税,消费需求量很大。短期内,别的厂商开发此类产品还比不上五菱。五菱宏光此前在面包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在成本控制这块也有独特优势。

    事实上,除了上海,部分三线城市也针对燃油车推出了限行政策,但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并不受影响。

    年轻化的营销风潮

    价格固然是宏观MINI EV胜出的重要原因,但这并不是全部。

    五菱透露的官方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的90后用户占比达到72%,年轻化趋势十分显著;女性车主占比超过60%。

    3月4日,以“装出腔调潮创盛典-大人们的小乐园”为主题的宏光MINI EV车主盛典在上海举办,宏光MINI EV在场展示了总共百辆改装车。当日,五菱还正式宣布WULING×PANTONE UNIVERSE(彩通)正式跨界合作,联合发布五菱春色——白桃粉、牛油果绿、柠檬黄三种流行颜色。

    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大量关于宏光MINI EV的“改装帖”分享。尤其是在小红书APP上,“五菱宏光MINI EV改造”的话题已获得上千万次的浏览量。

    近来,五菱的营销风格越来越“接地气”,获得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牛年春晚的联名口罩、螺蛳粉爆红后迅速推出的联名款、“地摊经济”爆红时推出的“地摊神器”等案例就是其生动写照。

    “潮玩”“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是其用户画像的重要标签,但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会为“神车”买单。上海限行新规推出后,消费者小刘一度考虑购置宏光MINI EV作为家里的第二台车,但最终放弃了购置打算。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家里的沪C不能进市区,MINI车价才四万不到,还能拿到上海绿牌,能够偶尔满足进城需求。但是该车型没有配置安全气囊,不适合我们这种有小孩的家庭。”

    近日有消息称,五菱宏光MINI EV将于近期推出升级版新款,预计将于3月28日正式上市。续航有望升级至200KM,并增加安全气囊等配置,价格则可能突破4万元。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信息都不是官方公布的消息,请以官方发布为准。”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