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宝尊电商2020年Q4财报:Non-GAAP运营利润同比增长54% 高质量成长战略效果显著

2021-03-05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北京时间3月4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HK:9991)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宝尊2020年Q4GMV为229亿元,同比增长2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同比增长54%;2020全年交易总额(GMV)达到557亿元,品牌合作伙伴増至266家,连续两年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

    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表示:“随着数字化进程不断迭代,作为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尊凭借其优异往绩以及敏锐嗅觉,让我们的品牌合作伙伴能够始终站在中国电商变革潮流的前沿;放眼未来,我们将始终如一地秉承‘科技成就商业未来’的使命,坚守科技创新的承诺,不断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渗透我们的价值主张。”

    宝尊CFO Arthur Yu表示:“2020年,我们高效践行高质量成长战略,成果颇丰。其中,全年收入增长22%,利润率大幅提升,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同比增长45%,连续第二年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此外,我们正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纳入管理体系,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将给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2020年第四季度,宝尊战略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成绩斐然:双11大促交易额再创新高、品牌数量及运营利润率的持续攀升。本季度,宝尊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增长54%,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增长67%。以上数据,彰显了宝尊高质量成长战略的有效性以及长期科技创新的成果。

    2020“双11”成试金石 科技赋能获突破性进展

    “科技成就商业未来”是宝尊使命。在2020年长达11天的“双11”大促中,宝尊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是这句slogan得以验证的最好试金石。

    首先,宝尊OMS系统的订单处理量扩充到每小时500万单,有效地支持了2020年“双11”大促中的海量订单量。宝尊ROSS零售运营支持系统上线多个自动化、一键式的工具包,赋能产品上架、打标、智能排墙、短视频自动化处理等多个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此外,自主研发的宝尊云结合AI算法和大数据能力,上线了可视化监控系统,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了运营风险。

    市场营销方面,宝尊通过不断打磨创意性、互动性方式,来提升用户曝光度与转化率,通过数据驱动与深度分析让品牌方能综合全面地了解消费者需求,深化消费者洞察及精细化消费者运营。2020年第四季度,宝尊打造了一个近10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将店播服务模式深入到日常运用中,夯实其直播价值链。

    物流方面,为了应对本次“双11”的两波高峰,宝尊物流团队引进了新的分流技术和交叉分拣设备,提高了物流分配、分拣效率,从而升级了整套物流系统运营效率。此外,宝尊物流部门还利用算法优化订单及履约信息流,为诸多品牌合作伙伴制定的前置物流和即时交付服务,进一步度提升了履约效率,让80%的快递包裹都能在下单后24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全渠道战略深入 战略并购提速

    2020年9月,宝尊电商成功完成香港二次上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总额逾50亿元人民币,这为其在市场上寻求战略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供充足弹药。

    2021年一季度,宝尊电商完成两项重要战略投资。1月份,宝尊战略入股腾讯小程序生态SAAS服务商“爱点击”;2月份,宝尊全资并购了一家奢品赛道的全球化顾问公司FullJet。

    Arthur Yu表示“香港二次上市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现金基础,让我们开启增长的新征程。放眼未来,我们将会深耕品牌合作伙伴价值链,内生与并购并驾齐驱,持续捕捉增长机会。”

    本次业绩公告会上,宝尊电商重申正积极为品牌方扩大市场触点,多渠道、多平台拓展新兴业务。据悉,宝尊电商2020年的GMV构成中,非天猫渠道首次占比提升至25%以上,其中非官网渠道也首次突破10%的占比;其全渠道能力及突破成效有目共睹,未来可期。

    中期战略规划框架落定 三大引擎聚焦可持续增长

    本次财报首次披露了宝尊电商中期战略规划: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升级,新渠道及新模式下的业务拓展,持续优化成本结构三大战略规划引擎。

    对此,仇文彬表示:“为了更好地捕捉新机遇,挖掘潜在市场增长,我们制定了三至五年的中期规划。我们相信,在中期战略规划指引下,我们将迎来颇为丰收的2021年,为未来长期可持续增长及盈利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升级”,是指遵循客户至上原则,为品牌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在提升服务渗透率的同时,通过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寻求更多商业机会。宝尊认为,公司完全有能力从全品类的综合第一,逐步拓展至更多单项品类第一,进一步提升品牌电商服务领域的市占率。

    第二,新渠道及新模式下的业务拓展。宝尊电商正密切关注诸多如腾讯小程序、抖音、京东等新兴平台的商机,相关前期商业准备已完毕,有望随时就新平台开展新业务模式。

    第三,持续优化成本结构,结合科技赋能及应用、精炼流程及采用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区域战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目前宝尊已在南通和合肥建立新的运营中心,预计在服务品质提升的同时,将于2021年下半年带来成本的结余。

    宝尊文化战略:“精于质成于人”

    此次财报披露过程中,仇文彬首次提出了宝尊最新公司文化战略:“精于质成于人”。

    “‘精于质’是让每一位客户都能记住我们提供的优良产品和高质量服务,‘成于人’则是希望大家能在宝尊有所收获,有所成长,Develop quality though develo pingpeople,我们要通过培育人才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希望所有宝尊人都能够“认真工作、快乐生活”,为此,宝尊公司愿意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方面投入。

    “很荣幸,我们再次获得了‘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地区30强’荣誉称号,同时,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搬进新的办公大楼,新总部面积超过40000平方米。未来,我们将招纳更多的行业精英,与我们一起为品牌合作伙伴带来更高质量,更为出色的服务。我们相信新的宝尊园区将会支持宝尊未来的商业拓展和深化培育公司的创新文化。”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