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深市922份三季报业绩预告昭示三大特征 创新企业显现新增长动能

2020-10-23 23:31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截至2020年10月15日,深市共有9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39.90%。其中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57.36%、50.26%和18.73%。从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呈现如下三大特征:

    首先,922家深市上市公司中共有652家预计盈利,占比达70.72%,15个行业表现突出。652家预盈公司平均盈利规模达3.78亿元-4.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8.24%,环比增长超过65.79%。可见,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深市各板块上市公司也展现出底盘稳健、韧性强劲的特质,前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良好。

    从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季度,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15个行业上市公司受惠于行业政策和人民消费习惯变化,预计同比保持增长态势。

    其次,分板块来看,主板、中小板预亏公司家数和占比双降;上半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中,超四成预计扭亏。

    统计数据显示,深市主板、中小板共有258家公司预计三季报亏损,占两板公司总家数的17.84%,较上半年实际亏损的公司家数减少57家,占比减少约4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情况看,上述披露业绩预告的两板公司中,有386家第一季度亏损、243家第二季度亏损、204家第三季度预亏,亏损公司家数逐季减少,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与此同时,披露业绩预告的两板公司中,有297家公司上半年实际亏损,其中有53家公司预计实现环比扭亏,占比17.85%,包括主板22家、中小板31家。

    在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62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8家上半年实际亏损,其中超四成公司预计环比实现扭亏。

    第三,深市龙头企业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部分创新企业显现出新的增长动能。

    数据显示,在502家预盈的主板、中小板公司中,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280家,环比增加28家。有288家上年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高于10亿元。其中,主板39家和中小板94家公司克服疫情冲击,预计保持同比良好增长态势,有3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

    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15家预计同比增长,有7家预计同比扭亏为盈。其中,预计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1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有17家来自电子行业;预计增幅最大的5家公司中有4家与医疗生物产业密切相关,分别是华大基因、稳健医疗、理邦仪器和东富龙。而稳健医疗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新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增幅达到650.68%-700.12%,位列披露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增幅第二位。显现出创业板在注册制改革下,激发经济成长新动能,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