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A+H”模式双轮驱动 吉利汽车 “登科”获受理

2020-09-01 2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9月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

    招股书中显示,本次发行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0.02港元,发行股份数为不超过17.32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占发行后股份总数不超过15%。

    对于硬科技企业集中的科创板而言,吉利汽车有望成为科创板第一个整车上市公司。

    政策催化吉利汽车冲刺科创板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公告》显示,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不难看出,科创板为中国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的资本市场助力平台,对造车工业的新四化革命有强大的助推作用。市场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为新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高效优化的资源配置渠道。也成为高科技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最优路径。吉利汽车的规模效应将成为科创板又一具示范效应的企业,对中小规模高科技企业的提质增效有带动意义。

    分析人士表示,吉利汽车如果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凸显公司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充分对接国内、国际两个资本市场,助力公司科技转型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让中国内地投资者有机会分享公司发展红利。这对于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以及潜在的外延扩张,有着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

    汽车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截至9月1日,特斯拉市值达4643亿美元,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前景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8月31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乘用车新四化指数为56.8,相比2020年6月份的53.9有所提升。其中电动化指数为5.2;智能化指数为45.1;网联化指数为26.8。

    乘联会方面表示,随着中国疫情控制态势良好,乘用车市场逐渐复苏,7月份销量呈现淡季不淡的消费走强态势。伴随着整体市场表现持续向好,新四化指数也呈现持续上扬的态势。同时,7月份各品牌新车上市改款相对集中,且伴随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各行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促进购车需求释放,是新四化指数上扬的主因。此外,7月份上市的改款车型,基本上都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有了较大改进,致使相关指数小幅提升。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韩卫东表示,一方面,国内经济运行已基本恢复正常状态,居民购车意愿的提升也有望支撑乘用车市场需求,汽车行业下半年总体经营环境将明显好于上半年,这将有利于公司恢复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汽车销量增长亦有望促进规模效应的恢复。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