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纽曼思“三扣”港交所大门,募集资金拟投向已是红海的羊奶赛道?

2020-08-05 21:10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纽曼思健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纽曼思)一直在努力赴港IPO的路上。

    7月27日,纽曼思再次更新了公司的上市申请版本。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不是纽曼思第一次提交IPO申请。自2019年4月8日至今,其IPO申请已更新3次。前两次提交均未叩开香港资本市场的大门,此次又有几分胜算?

    第三次提交IPO申请书

    香港联交所官网显示,在2019年4月8日和10月28日,纽曼思曾提交了IPO申请书,但这两次申请均未能如愿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7月27日披露的内容与前两次IPO申请基本相同,只是更新了一些财务数据。从主要财务数据可见,公司DHA产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在增加,而益生菌和维生素、多维营养素、藻钙的营收占比则在下降。另外,纽曼思产品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赴香港IPO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企业的业绩、预期和成长性得到市场的认可,上市就非常容易。

    从纽曼思2016年至今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保持了一定的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及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益分别为9639.1万元、1.07亿元、1.27亿元、1.77亿元、6746万元及1.12亿元;期内溢利分别为1477万元、1758万元、3555万元、4801万元、1487万元及40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公布的招股书中,纽曼思的产品品牌及产品数量都有所增加。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共有21款保健品(2019年首次提交IPO申请时仅为15款产品),大致分为五类,包括DHA、益生菌、维生素、多维营养素和藻钙,其中DHA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6年至2019年底四个财政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纽曼思的DHA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71.7%、74.5%、72.0%、78.1%及86.7%。不过。DHA产品虽然是纽曼思最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公司并不具备生产能力。也就是说,纽曼思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完全向供应商采购DHA、益生菌等产品成品,相关成品的原材料来自美国和丹麦。

    “保健品、奶粉是对食品安全要求很高的行业,如果用代工的方式来做是很危险的事情,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度也会降低。”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供应商高度集中产品质量难保障

    纽曼思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高端婴儿食品专业营销公司。公司主营纽曼思全系列食品,所有产品原料均来自行业内全球顶级品牌。

    作为一家营销公司,纽曼思在中国拥有多渠道销售网络,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共有54个地区分销商、38个网上销售渠道、4家寄售店及36家零售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纽曼思在渠道上依赖分销商外,在采购方面,对供应商的依赖度也非常大。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至2019年底四个财政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总采购分别约为99.2%、96.3%、94%、97.8%及99%。另外,在上述报告期内,公司向最大供应商做出的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53.4%、45.5%、38.6%、56.1%及61.7%。

    供应商高度集中成为纽曼思风险因素之一。纽曼思亦表示:“我们面临供应保健品的供应商集中风险,供应出现任何短缺或延迟可能对本集团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另外。我们无法完全控制供应商A向我们提供的产品的质量,而该等产品的任何质量问题均会对我们的声誉及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纽曼思原料是采购别人的,做终端则面临跨境购的低价倾销压力,同时,国内大品牌都在加码这些高附加值的营养品和奶粉,又进一步加剧了同质化竞争,且在竞争中,纽曼思尚不具备竞争优势。

    “纽曼思早期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专业地推团队,另外,公司的产品线也面临同业竞争压力,特别是益生菌产品,国内龙头企业都在加码,包括合生元、澳优、飞鹤等,因此,纽曼思业绩增长走的比较艰难,也就影响了其上市进程。”宋亮表示。

    募集资金用于收购羊奶企业挑战大于机遇

    从财务数据可见,纽曼思保持了业绩的增长,但其IPO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企业上市不成的主要原因应该是不好卖,投资者不看好。”

    不过,一位从事营养品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则表示,企业如果专注于营养品行业,只要定位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未来还是有非常大的前景的。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寻求对澳洲或新西兰羊奶产品公司进行策略性收购的机会;用于通过有效营销策略提升品牌知名度;用于扩大销售及营销团队;用于改进和整合內部系统及招聘一名资讯技术人员;以及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也就是说,纽曼思接下来要多元化发展,要在母婴行业中分得一杯羹。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募集资金投向的羊奶行业,机会不是很大。

    朱丹蓬表示,纽曼思的综合实力不是很高,抗风险能力也不是很强。公司想通过IPO募集资金去并购羊奶企业,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因为羊奶市场已经进入了一片红海。

    朱丹蓬表示,整个羊奶行业,佳贝艾特一家独大,其他的都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或是小微企业,但是整个羊奶赛道现在是大咖云集,纽曼思此时进入并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