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无人机之后无人船成资本热点 云洲智能获4亿元C轮融资

2019-01-03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继无人机之后,无人船开始成为资本的焦点。日前,记者获悉,水面机器人公司——云洲智能已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4亿元,领投方为华金领越,中银粤财、前海梧桐等多家机构跟投。融资将主要用于无人船艇研发基础设施与产能建设、国内营销网络建设和海外品牌推广、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及相关领域并购等方向。

    公开信息显示,云洲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技术的水面机器人公司,也是人工智领域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其先后攻克了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系统集成等多项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参与制定了中国现有的全部7项无人船艇标准。公司面向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救援、军事应用等多个领域提供无人船艇技术、产品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全国30余个省份,并出口全球20个多国家和地区。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博士主导和参与了军地国家级研发项目30余个,攻克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填补多项无人船艇领域国际、国内空白。

    本次融资的领投方华金领越基金是专注投资于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基金,出资人包括国家级母基金、广东省级及珠海市级引导基金。跟投机构中,中银粤财也是国资背景。这反映出国有资本对无人船艇技术、产业化与商业化的看好。

    华金领越基金负责人表示:“云洲作为中国无人船艇行业开创者和领军者,在无人船艇领域拥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与美国、以色列等国相关技术水平不相上下,前景巨大。”

    作为军民融合领军企业,云洲具有完备的军工资质,先后自主研发出世界第一艘环保测量无人船、中国第一艘海洋调查无人艇、隐身无人艇、电子对抗无人艇、协同作战无人艇和导弹无人艇等,在无人船艇技术领域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

    2018年央视春晚,云洲81条无人艇集群亮相,首次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水面无人艇协同演练。同年3月份,完成了56条无人艇“鲨群”快速集结、队形保持、动态任务分配、队形自主变换、协同避障及容错控制等多项测试科目,一举超过美国此前创下40条无人艇集群自主演练的世界纪录。

    2018年10月份,云洲导弹无人艇成功进行首次导弹飞行试验并首发命中目标。云洲导弹无人艇的研制成功,使云洲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研制导弹无人艇并成功试射导弹的企业,也使中国成为继以色列后全球第二个完成成功研制导弹无人艇装备的国家,标志着中国继无人作战飞机之后又在另一个无人作战平台取得重大进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