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君联资本医疗团队复盘2018:主动增值 深耕产业生态圈

2018-12-29 04: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12月,近百位医疗企业CEO聚集在苏州太湖新城,参加君联资本医疗健康产业CEO峰会。这是君联资本第三次举办医疗CEO峰会,也是这一会议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召开。

    “苏州是医疗产业发展的重镇,大量的生命科技企业在这里诞生,君联资本投资的一大批医疗大健康企业,有相当的比例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很多就落地在苏州。”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君联资本邀请所有被投企业CEO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对各行业企业的影响,这一传统已有十几年。“医疗CEO峰会是我们打造行业生态圈的重要抓手。我们希望企业家们多交流多互动,最终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说。

    今年君联资本医疗CEO峰会期间,负责医疗投资的四位董事总经理王俊峰、洪坦、周瑔、汪剑飞接受记者采访,对团队在2018年的整体投资进行复盘,并介绍了在生物创新药、基因技术、器械诊断和医疗服务四大领域的投资策略。

    10年医疗投资路

    2018年10月,信达生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公司股价涨幅达到19%,成为2018年港交所融资额超2亿美元的23个IPO中表现最佳的企业。

    2018年是医疗大年,对君联资本医疗投资来说更是丰收之年:君联资本全年共有11家企业IPO,另有三个项目已过会;在医疗健康领域有五家,其中两家在A股上市、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家在港股境外上市。

    同样在今年过会的还有新药研发(CRO)和设计生产服务(CDMO)企业康龙化成。对君联资本医疗投资来说,这一成绩也意义非凡:康龙化成是君联在医疗板块投资的第一单。

    2007年开始,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从服务外包切入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完成了对康龙化成的投资。

    以康龙化成为始点,君联资本过去10年中在生物医药以及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和基因技术、医疗服务及医疗IT等领域系统性布局了一批项目,也与优秀的企业家共同打造出多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如药明康德、信达生物、贝瑞基因、金域医学等。

    2018年的另一项重要成绩是投资团队的进一步明确分工。医疗板块的四位董事总经理中,王俊峰负责基金整体工作,洪坦负责生物制药及精准治疗赛道、周瑔专注在医疗器械和诊断技术,汪剑飞则继续关注医疗服务及医疗IT领域。

    深耕产业生态圈

    2018年初,君联资本在内部会议中讨论认为:资金面供给将在下半年出现拐点,项目估值有望下调;资本寒冬将至,要大力支持被投企业融资;这是医疗投资的大年,IPO窗口打开后要推动企业上市。

    这三个判断成为了全年君联资本医疗投资的主基调。同时在投资策略上,君联资本还做出了放缓投资节奏,减少投资数量、提高单笔投资当量的策略调整。

    “今年我们花了更多时间去做增值服务、更多时间去做行业研究、也花了更多精力去打造生态圈体系。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选择最优秀的标的、追求质量不追求个数。”王俊峰介绍。

    基于前述判断,整个2018年,君联医疗基金在持续投资的基础上,把相当的精力放在了投后服务上。除了战略和运营方面的支持,还包括帮助被投企业进行新一轮融资、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陈浩在峰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自2001年成立以来,君联资本共投资了400多家企业,其中医疗健康是最重要的板块之一,目前已投资近90家医疗、医药企业,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1亿美金。

    经过十年积累,君联资本的医疗投资“根据地”已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的“三链协同”。

    这也恰反映出其发展之初的布局路径:瞄准每一个细分赛道的顶尖企业,积极构建行业生态圈,打造产业根据地。

    目前,君联资本所投企业有超过一半以上的项目处于细分赛道龙头位置,作为这些公司唯一或者主导的投资人,君联资本在企业成长发展的各个不同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容投资

    君联资本在2015年开始正式启动医疗专业基金的投资,并从成立之初即以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共同进行投资。

    回顾2018年的医疗投资市场,王俊峰认为,之前在局部的项目有高估的现象,现在更多是价格的回归,且仍处在回归过程当中。

    “公司估值是由基本面和资金供给共同决定的。明年第二季度的市场资金供给会更紧张,将有企业估值进入阶段低点。”他表示。

    专注创新药投资的洪坦也表示,2019年中期会更清晰一些:“也许会迎来很好的窗口期。走过这个周期之后,无论企业家还是投资人都会更成熟。”

    一直专注在医疗服务投资方向的汪剑飞告诉记者,得益于医保、医疗等政策的推动,未来十年将是布局医疗服务资产的好机会。

    医疗器械和诊断方向上,周瑔则在关注着政策推动、跨界技术融合带来的“器械+服务”和“器械+新技术”机会。

    基于2018年的收紧策略,君联资本医疗团队年初完成首轮封闭的人民币基金还有大量弹药用于新一年的投资。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主要关注创新药及精准治疗、医疗器械和诊断技术、医疗服务及医疗IT、基因科技四大领域;围绕重大疾病谱如心血管、肿瘤、内分泌、呼吸系统等板块;投资阶段实现从初创期到中后期全周期覆盖。

    “医疗投资周期长。有经验的投资人会做好组合管理,在创新药、生物技术、器械诊断和医疗服务板块均衡布局。”王俊峰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