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真实”成为B站2018年度弹幕 折射年轻人的现实共鸣

2018-12-27 12: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讯 12月27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弹幕——“真实”,这也是B站推出的第二届年度弹幕盘点。此外,“前方高能”、“真香”、“多谢款待”等词也入选为2018年度十大弹幕热词。

    据了解,作为B站重要的交互方式与特色文化,弹幕的流行不仅颠覆了社交与视频观看方式,也已然成为记录时代变化的一种独特方式。在2018年,B站用户共发送了超过10亿条弹幕,其中作为年度弹幕的“真实”共出现了477,065次。

    资料显示,“真实”语出汉荀悦《申鉴·政体》:“君子之所以动天地、应神明、正万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实而已。”作为一个生活常见词汇,“真实”乍一看似乎并不具备网络流行语的“气质”。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人在使用词语时融入当下自己的理解,从而使词义发生变化,赋予了其文化上的新含义。

    对于年度弹幕“真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组成的年度弹幕委员会阐释到:“‘真实’具有三层意思,与现实相符,与认知相符,与心意相符。真实是有参照物的,参照物的变化过程,就是‘真实’意思的变化过程,也就是从现实到认知再到心意的变化。可以说,对心对意即真实。”

    “年轻人十分看重自己的主观感受,也毫不吝惜分享自己的情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泽祥表示:“许多作品,即使内容有夸张成分,只要符合自己的想象,对上我们的心意,我们也愿意在弹幕里使用‘真实’来表达自己对于内容的认同。”

    在社科院文学所学者郑熙青看来,“真实”一词在B站的流行,体现出了年轻人一种独特看待世界和自身的角度和观念。

    郑熙青表示:“在使用这个句式的年轻人看来,虚构的叙事可以极端地靠近真实的事件,和真实事件在心中引起同样的情感和体验。这提供了一种巧妙的方式,可以以谈论虚构的方式谈论真实,而又以谈论真实的方式谈论虚构,共同指向的是两者在观众内心中激发起的情感和认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