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形式更轻松 目标更专注 数字阅读发展现三大新趋势

2018-12-26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2018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数字阅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手机进行阅读,获取知识。据《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其中,用户规模近4亿,已成为大众重要的求知、休闲方式。

    伴随行业的长足发展而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2018年,各大数字阅读企业、以及传统出版机构争相发力,通过各种方式重新塑造品牌,特别是临近岁末,数字阅读企业结合移动互联网和阅读的双重基因,在活动上变得更为活跃,全方位推广阅读,影响更多的用户,显示出数字阅读行业发展过程中几个新的趋势。

    玩起来

    2018年,数字阅读作为阅读领域快速成长的力量,在展现上变得根伟活跃,从各种方面去推广阅读,影响更多的用户。

    以掌阅为例,12月,掌阅积极参与人民日报新媒体策划发起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光博物馆”活动,在上海馆中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器打造了一面“阅读时光墙”,给参观者来带40年的阅读记忆,同时联合人民日报微博,共同邀请九位中国当代作家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在线上掀起了几代人对阅读的回忆及对优秀作家作品的致敬。

    此外,掌阅还和厦门航空合作,在万米高空打造了一座空中书屋,希望让旅客重拾读书乐趣,助力全民阅读。一位长期往返北京与厦门的旅客表示,将飞行与阅读结合起来,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惊喜,阅读是旅行中的最佳伴侣。

    掌阅科技高级品牌总监范彬彬认为,谈起阅读,以往的印象是需要在安静的场所,目不转睛的阅读,但现在生活节奏更快,通过数字阅读,人们可以在工作之余利用各种时间进行阅读,这让阅读的仪式感变淡,但也让用户的实际收获增多。

    听起来

    2018年,有声行业的发展再进一步,数据显示,我国听书市场起步于2014年,到2017年底,市场规模已达40.5亿元,听书人口超2亿人,22.8%的成人选择过听书。

    有声行业虽然兴起时间不长,但也包罗众多,有通俗小说,人文解读,职场培训,金融课堂等各种类别,但总体以知识获取和小说故事两类为主。在内容上,各家也都推出了特色节目,比如蜻蜓推出的高晓松的《晓年鉴》,喜马拉雅上的《郭德纲相声十年经典》,得到上的《李翔知识内参》,掌阅上张宏杰的《跟曾国藩学自我管理》等等,都有其特色和侧重。

    当然,有声内容是一个庞大的内容体系,不只是知识付费和小说故事,其服务还在不断优化变革之中,估计在2019年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优质内容。

    学起来

    数字阅读,以及知识付费兴起后,有很多以学习为方向的品牌出现,比如樊登读书会、吴晓波频道、以及得到大学等。在这些服务中,阅读和学习结合得更为紧密,毕竟,针对成年人关于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学习和充电教育的平台还太少。

    而另一方面,数字阅读正在未成年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以掌阅课外书为例,其开辟了班级形式的课外阅读方式,由老师将优秀的课外书推荐给学生,并由老师和家长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地进行阅读,给孩子们阅读经典作品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阅读硬件也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了创新发展。在国内市场,带有手写功能的电子书阅读器开始流行起来,边读边听边记,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和理解的效果。

    2019年,数字阅读还将向更丰富的形态和模式演进。而随着新服务的推出,人们对阅读需求也会被进一步激发,将更多的时间分配到阅读上,带来更多的收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