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农业数字化潜力巨大 中国存先天不足

2018-12-06 04:43  来源:证券时报

    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在数字化,连众人印象中的传统农业,也在被数字化改造。美来众联董事长、前先锋种业中国区总裁刘石认为,数字农业将是未来10年重要的方向。不过在发展数字农业上中国有不少不利因素。

    12月4日举行的大疆农业新品无人机发布会上,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黄田强认为,无人机采集的数字和农业的基础可以融合在一起,以提高生产效率。他认为未来农业需要很多数据导入,才可以进行工厂一样的管理,将来农业会有一个互联网背景和农业背景的人才融合。

    互联网人才和科技从业者对农业的数字化改造正在如火如荼,机械上加上探头,无人机喷洒农药用上卫星定位等。科迪华是其中的主要角色,陶氏杜邦合并之后,拆分出三家公司,其中农业板块就是科迪华,去年收入超过140亿美元,营收来自种子和植物保护业务,还有“数字化农业”的业务,按计划明年上市。

    刘石表示,数字农业的先驱是孟山都,2012年孟山都开始做数字农业,孟山都结合已有的种子数据库开发和推出了“一体化农田耕作系统”,同年6月以2.5亿美元收购了精准播种公司,利用分析土壤中的数据,实现非均匀播种,2013年,孟山都以9.3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气候公司,孟山都称数据科学的发展能帮助美国的农民发掘每英亩30-50蒲式耳(即每亩120-160公斤)的单产潜力。会给公司带来200亿美元的额外创收机会。

    孟山都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农业,1996年转基因产品上市,成为行业巨头,但孟山都认为转基因还不能代表行业未来,数字农业才是行业未来方向。

    孟山都在数字农业上探索构思了一整套系统,在很多技术上面遥遥领先,其构思宏大,资金实力雄厚,其他竞争对手在2015年才觉醒过来,开始做一些技术、设备方面的布局,但是整体上看是行业跟随者,缺少整体上发力。

    刘石在2014年开始认真琢磨数字农业,他认为数字农业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物联网、大数据、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物联网是将传感器、探头等连接起来,在大棚、温室上可以使用,需要先有模型,再建设施,系统是封闭的。大数据是将物联网数据、卫星数据等结合起来,关注大田农业生产,不仅是生产过程,还包括投入产出等,精准农业是以农业机械为基础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包括变量播种、施肥和无人机喷洒农药等,要求在各个场景下执行精准,智慧农业核心是软件,实现自动控制。

    刘石预言,未来十年拜耳和孟山都的组合可能会主导整个世界农业,通过数字农业发展对传统领域形成降维打击。

    刘石构思了一套名叫AOS的数字农业系统,把农业生产过程进行数据化改造,将生产、销售完整串联到一起,考虑因素众多,还在一些环节引入金融支撑。

    “孟山都的数字农业是闭环的,跟其他公司产品兼容性可能存在问题,社会资源难以一起聚合,我做的数字农业是开源的。”刘石表示,孟山都在数字农业方面做得比较早,整体上可能存在一些缺陷,而后来者可以做得比较巧妙。

    目前在农业上采取的一些技术应用,比如土壤水分检测、探头识别种子播放,是在某些具体点上发力,但农业涉及因素众多,如果缺乏整体理解和把控会导致价值并不大。“比如目前在用的拖拉机耕地就无法做到精准、耐用,更不要说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了,现在很多最基础的工作还做不到。”

    中国在农业上依然有不少先天不足,其中重要一条是资源分散,刘石近年来还在探索农田托管,就是农户将土地托管给他成立的公司来管理,“现在订单很多,但是几户人家不同意就没法执行下去,具体落地的时候会有很多困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