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淘票票扭亏后再出拳 用足阿里商圈豪掷10亿元抢夺市场份额第一

2018-11-15 03:16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短期阵痛,”11月14日,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当下的影视行业,“虽然行业有悲观的看法,但是我们对中国电影行业信心非常强,纵观全球多种产业的迭代和升级,均具有周期性,这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

    背景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阵痛期,票房持续低迷,10月份票房同比下降超过四成,影视圈内悲观的声音不绝。

    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环境下,淘票票开始扭亏。自成立以来,阿里影业始终处于亏损的质疑当中,其中最大的争议在于砸钱扩充旗下购票平台淘票票的市场份额。今年开始,互联网宣发迎来新契机,行业整体践行“去票补化”,淘票票的盈利,让阿里影业看到了盈利曙光。

    淘票票首次扭亏

    业内有不少声音认为,电影市场遇冷与“去票补化”不无关系。据中国电影报道消息,今年10月起,各平台执行票补新规,其核心是停止一切线上票补。廉价电影票消失后,票房情况一落千丈。

    “长期看好”,李捷表示,“整个行业在调整,现在是非常明显的阵痛期,对于淘票票来说,利用这次调整积极布局用户市场。未来半年,是淘票票最好的保持进攻队形、全面提升市场份额和用户占有率的机会。”

    在此之前,淘票票已经实现盈利。日前,阿里影业发布2019财年中期业绩(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5.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4%;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1.25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3.843亿元大幅收窄64%。

    财报显示,阿里影业三大板块中,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在半年内分别实现收入11.72亿元、3.10亿元、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83.9%、55.7%。其中,互联网宣发的经营利润扭亏,为报告期内整体经营业绩增长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内电影市场中,有15部影片票房收入突破10亿元,其中8部都有阿里影业深度参与,包括春节档领跑者《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暑期档冠亚军《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以及国庆档黑马《无双》。

    在这样的背景下,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在未来五年内,与多位优秀的导演、制片合作,合制推出20部优质电影,第一部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定档2019年农历正月初一。

    据李捷介绍,阿里影业计划以合制的模式,每年主投4部电影,对每部的投资份额将保持在15%至30%之间。

    三大举措夺取增量

    在采访过程中,李捷一直强调,淘票票要尽快实现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他认为,互联网购票的存量用户购买力有限,行业第一必须靠增量。

    为此,淘票票方面提出三个举措:第一,砸10亿元推动宣发升级;第二,通过手机淘宝入口,拉动增量市场;第三,利用阿里线下零售商圈带动影院流量。

    与竞品相比,淘票票成立时间较晚,但是凭借“不差钱”的态度,其迅速崛起,成为票务市场上的领头羊。今年票补取消后,淘票票计划依靠阿里系的各类资源,增加市场份额。

    最关键的就是手机淘宝,10月底开始,手机淘宝首页增加淘票票的购票入口,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覆盖超过6亿用户,其中只有20%的人看电影。李捷表示,淘宝用户是中国互联网“原住民”,有线上观影的用户习惯,与优酷的重合度很高,但是与淘票票的重合度只有20%左右。

    为了吸引新的用户群体,淘票票拟在下半年,向手机淘宝入口、支付宝红包、新零售等领域,投入驱动不少于10亿元的资金品牌资源和营销资源。比如,在盒马生鲜吃饭的用户,可以扫码享受淘票票8.5折购票;赠送有兑换时限的电影票给淘宝上没有观影习惯的用户,培养其观影习惯。

    “电影的复购率在娱乐行业中最高,大约有60%-70%的人会在首次观影后重复购票。”李捷表示,“很多人没有观影习惯,我们拉动新用户转化为长期电影观影用户,当他们体验过影院观影后,就会有一部分人留存下来”。

    “我们有非常充沛的现金流,计划从现在就开始投入。”李捷说,并不是所有阿里的业务都能拥有手机淘宝入口,淘票票作为阿里体系本地服务的重要一环,一定要做到市场第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