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恒大去年净利314亿 许家印详解“新恒大”

2021-04-0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3月31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2020年业绩,全年实现销售额7232.5亿元,销售回款6532亿元,营业额5072.5亿元,净利润314亿元,各项核心指标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同时,许家印表示将打造“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新恒大。

    降负债效果明显

    公告显示,2020年,中国恒大营业额5072.5亿元,同比增长6.2%;毛利1226.1亿元,毛利率24.2%;净利润314亿元,核心业务净利润301.3亿元。期内,中国恒大合约销售金额7232.5亿元,同比增长20.3%;合约销售面积80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3%。中国恒大建议末期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52元。

    2020年,中国恒大销售回款6531.6亿元,销售回款率达到90.3%,增长了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中国恒大已经实现合约销售额15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销售回款1330亿元,同比增长了17%。夏海钧在业绩发布上表示,中国恒大2021年合约销售目标是7500亿元。这一数字对应的同比增速是3.7%,对恒大来说并不难实现。

    去年3月到今年3月,恒大有息负债从8743亿元降至6740亿元,大幅下降了2000亿元。一年来,在未发行境外债的情况下,恒大用自有资金偿还境外债本息591亿元,并计划用自有资金偿还今年到期的所有境外债务。

    中国恒大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计划2021年全年有息负债再下降1500亿元,年底有息负债降至5600亿元。今年1至3月有息负债已下降425亿元,超额完成季度降债目标,因此对完成全年目标充满信心。

    中国恒大也给出了“三道红线”达标时间表。计划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在2021年12月31日将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将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至70%以下。夏海钧在业绩会现场表示,对于完成“三道红线”降负债目标充满信心。

    何为“新恒大”?

    这一次业绩发布会,背景板上印有“新恒大”三个字。新恒大这一概念,为首次出现。许家印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阐释,所谓的新恒大,就是“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恒大。

    恒大的多元产业,指的是地产、汽车、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童世界、健康和恒大冰泉等8大产业。中国恒大表示,恒大已完成从地产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转型,逐步分拆优质资产上市,构筑以固定空间和移动空间为主体的同心多元产业生态圈,通过8大产业平台联动,形成数据闭环,服务数亿用户。

    许家印在业绩会现场的表述更通俗。“恒大的多元化产业,不是说突然从天上冒出来的,而是通过十几年不断的努力打造出来的。”许家印说,“这几年我们非常注重科技,数字科技在‘新恒大’每个新产业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在业绩会上,证券时报记者就造车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许家印回答,恒大汽车计划今年四季度试生产,明年实现大量交付,当前正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房车宝谋求上市

    恒大房车宝对标在美上市的贝壳。夏海钧表示,房车宝是恒房通全民竞技平台衍生而来,在去年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为恒大完成7000亿元销售立下了汗马功劳。房车宝去年并购了5000家门店,业务覆盖229个城市,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1.2万亿元。夏海钧称,房车宝今年会继续加快全国门店的并购步伐,GMV目标是突破2.2万亿元,将与贝壳基本持平,计划一年内完成上市。

    此外,中国恒大在业绩会上透露,已经购回恒大冰泉49%股权,计划打造成消费服务新平台,目前正在筹划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