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小米抛百亿美元造车计划 雷军称没什么可担心的

2021-03-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毛可馨

    小米造车传闻终于坐实。在3月30日晚上的小米春季发布会上,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

    雷军表示,从今年1月15日开始调研造车。此前,雷军曾两次造访马斯克,对电动汽车产业非常看好,过去也投了接近10家电动汽车产业公司。今年1月15号,小米董事会建议研究电动汽车前景。

    对于造车,小米一直非常纠结。雷军表示,“有时候白天能想出100条理由造车,晚上又能想出100条理由不造车。当时小米决定造手机时,一切都是空白,而且手机行业强手如云。现在小米已经是世界500强,又担心害怕什么呢?”目前,小米现金储备1080亿元。

    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小米汽车是我人生之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决定造车

    3月30日盘后,小米集团公告称,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此前,市场曾多次传闻小米将涉足造车业务。

    彼时,小米的回应十分委婉,称一直在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3月26日,市场还传出消息称小米正在和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双方即将宣布合作伙伴关系。对此,小米方面回应称,以公告为准;长城汽车则回应称,相关新闻报道并不属实,公司并未与小米就上述新闻报道事宜进行谈判。

    3月30日,港股小米集团尾盘快速拉升,收盘报价25.6港元,涨2.2%,总市值6452亿港元。

    布局早已展开

    实际上,小米在造车方面早有准备。小米自身积累了多年汽车相关研发投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告系统中公开的专利申请文件,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

    此外,小米还通过对外投资方式入局。小米在2014年投资了地图厂商凯立德;2015年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新造车公司蔚来;2016年和2019年,顺为两次注资小鹏。2020年4月,小米又投资了车载服务系统厂商博泰。据悉,曾任小米参谋长的王川曾多次与蔚来、小鹏等中国新造车公司高层交流,了解行业情况。

    以国内造车新势力为例,蔚来、小鹏、理想从公司成立到首辆车下线用时均接近40个月,截至2020年底的累计投融资总额分别是835亿元、458亿元、362亿元。

    恒大汽车董事长肖恩在业绩会上介绍,目前公司累计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投入474亿元,其中有249亿元用于核心技术收购及研发。

    手机业务瞄准高端市场

    小米核心业务智能手机想象空间已经在缩减,这或许是推动小米投身造车的一大动力。

    受“缺芯”影响,小米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增长不及市场预期。小米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季内公司营收、经调整利润分别为704.62亿元、3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36.7%,但环比分别下降2.4%、22.4%。

    2020年全年,公司收入为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2.8%。

    芯片供应受限影响了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季内手机出货量为4230万台,环比下降9.2%,但同比仍然增长近三成。

    小米总裁王翔在业绩会上称,这轮芯片短缺是全球性问题,公司从四季度起面临非常大的缺货挑战。但他称,公司已经在与供应商探讨优化方案,尽可能提高效率,弥补一些短缺造成的影响,“虽然我们四季度稍微慢一点,但一季度马上就能追回来了。”

    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2.92亿台,同比下跌5.9%;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26亿台,同比下跌11.2%。虽然在前三季度增速“三连跌”之后,四季度终于迎来出货量增长率“转正”,但手机行业天花板已经非常明显。

    在此背景下,小米加强在高端产品上的投入力度。2020年,小米平均手机单价同比增6.1%至1040元/台。年内定价3000元(境外定价300欧元)以上的手机出货量达1000万台左右。

    在3月29日晚春季发布会上,小米争夺高端市场的意图愈发明显。发布会推出小米11Ultra以及小米11Pro、小米11青春版等新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