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龙湖集团发年报 董事长笑看高管

2018-03-26 05:26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2日,当财务负责人赵轶站在讲台上介绍公司去年业绩情况的时候,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盯着他那个方向,那个方向也有PPT在播放,所以一时分不清楚她是在看他还是PPT。

    当赵轶说到,董事会建议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473元,同时建议派发创业25周年特别股息每股0.085元,计入中期股息每股0.20元,全年合计派发股息每股0.758元,同比增长62.7%时,停顿了一下,说:“我们希望这个好消息,能给有点痛苦的这一天带来一点欢乐。”当天,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征税,被认为贸易战打响,全球股市由此大跌。赵轶笑了,能够有好的业绩,把钱分给股东们,当然值得高兴,特别是台上坐着的还是最大股东。

    吴亚军也笑了,这时候人们会发现她看着的是高管。等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回答问题的时候,她看着邵晓明,等物业方面老总王光建说话的时候,她又看着王光建。她样子非常平静,没有什么表情,好像她的高管们说话的样子很耐看一样,听到某些数据时,会微笑起来,她的表情就像是很欣赏这些高管。可以感受到她和高管之间的关系是放松的。虽然主席台坐着三个人,台下第一排左侧是高管座位,物业板块负责人等高管在那里坐着,这是一个收获年,财报让所有人都脸上有光。

    去年,龙湖集团销售额从881亿元增加到1560亿元,房地产的开发和销售收入占比接近94%,开发物业毛利率上升了32%,同比提升5%,销售单价15352元/平方米,同比也有4.9%的增长。可售货源3000亿,预计67%的去化率,把销售目标定为2000亿元。从881亿元到2000亿元,只用两年时间。

    去年全年龙湖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023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149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45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土储合计545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3900万平方米。邵晓明介绍,从储备上看,够卖4-5年;从价格上看,由于公司销售价1.6万元,可以保持很好的毛利率。去年公司买地花费740亿元,今年肯定还会略增一点,但不会突然猛进,龙湖的既定原则是保持每年净收入保持20%以上增长。

    目前,龙湖平均借贷成本降至年利率4.5%,平均贷款年限5.92年,达到历史最优水平,公司综合借贷总额774亿元,净负债率47.7%,在手现金267.6亿元。邵晓明很自豪的一点是财务稳健、借贷成本低,过去三年在整个行业加杠杆的时候,龙湖没有用过非标,没有用过影子银行,没有用过信托,没有使用任何高成本融资方式,即便是授信发债,也是分批发。吴亚军补充说,不要在环境要求降低杠杆的时候才降杠杆。

    有提问者问人员流动问题,邵明晓的回应是,回头看龙湖过去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每年都会有些迭代,每年龙湖也会主动做些调整。公司坚持内部人才培养,包括仕官生(龙湖地产推出的校园招聘对象的一种称呼),现在龙湖地区总经理当中,超过8个人都是8-10年前的仕官生。

    这一天也是龙湖地产改名龙湖集团的一天。吴亚军表示,更名是为了让名字更能体现现在的业务,龙湖集团的主航道业务除了房产销售,还有商场、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其他业务都还不是主航道。龙湖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龙湖商场租金收入超过60亿元,长租公寓租金收入超过30亿元,进入行业前三,物业收入达到60亿元,保持前十,为龙湖提供150亿元的收入。

    三项业务去年都迅猛发展,比如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开了1.5万间,今年还会新开5万间左右。龙湖称这是非常赚钱的生意,净利润率能到12-15%。龙湖物业去年外接了1.2亿立方米,规模达到2亿立方米。

    吴亚军对龙湖物业还做了特殊说明,称过去三年龙湖物业花了很多时间,积淀了很多管理、技术人才,目前龙湖物业建立的系统在行业里具有领先意义,能实现在同样的能效下提升收入和利润。虽然短期出现了因为接管培养的人才储备或者是硬件的改造投入,这些影响了当期的利润,但长期并不担心。

    有媒体问到,更名集团是不是为了方便拆分下属业务上市。吴亚军回应称更名是基于自身能力、战略视野和业务协同的设计,不是为了分拆,或者为了财技、估值,龙湖不太看重这种机会。“我们希望通过更名,各业务在客户数据价值协同,核心竞争力协同以及品牌协同上,产生新的机会,有利于我们吸附资源和人才,让龙湖在垂直领域的专业技术沉淀释放出更大能量,所以这次更名也意味未来将出现一个跟以前不一样的龙湖”。

    虽然要做的事情都一样,但方式不同,最后导致的结果也差异很大。龙湖集团在地产业务上积累了美誉,据说在于对产品细节的把控,这打上了吴亚军的风格特点。她头发颇短,到耳根下方,弯曲地贴伏着,头发遮住部分脸颊,可以看出没有经过精心打理过,穿的衣服好像也没有经过刻意挑选。而她的每一个部下都穿着特别职业的职业装,精神焕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