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协鑫集成回复年报问询函:预计2023年底具备10GW N型TOPcon电池片产能

2023-06-06 1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6月5日晚间,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成”)就此前深交所2022年年度报告问询函进行回复。

    公告显示,2022年,协鑫集成实现营业收入83.54亿元,同比增长77.68%,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35.87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93%。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情况、产能建设情况等,说明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且42.93%营业收入集中于第四季度实现的原因。

    协鑫集成在回复函中称,2022年光伏行业中技术不断升级,光电转换效率及性价比进一步提升。从产业链角度看,随着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大尺寸组件已成为行业主流趋势,其中采用600W以上(210mm尺寸电池)组件可使LCOE进一步降低。而组件的大尺寸是从硅片的大尺寸传导至下游组件端,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22年大尺寸(182mm和210mm)合计市场占比由2021年的45%迅速增长至82.8%。

    在最为关键的电池片环节也迎来了技术升级。当前光伏电池主要采用PERC技术,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逼近理论极限24.5%,且未来降本空间有限,行业内电池企业不断开展对新一代N型电池的研发探索,目前主要存在TOPCon、HJT、XBC三种不同技术路线。

    协鑫集成表示,公司近年来一直紧跟光伏行业技术变革潮流,正推进向大尺寸组件产能的迭代升级。2022年,公司合肥大尺寸组件生产基地一期15GW产能建成投产,2022年组件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90%,由于合肥大尺寸组件生产基地一期在2022年10月全面达产,公司四季度组件销售交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四季度组件出货量为3.33GW,较前三季度合计出货量3.31GW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并在第四季度达到年度高位,因此终端组件价格在第四季度处于相对高位。

    由于大尺寸组件产能在2022年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并伴随着行业传统旺季的到来,协鑫集成在第四季度产销两旺。加之公司前三季度基数较小,相较之下公司第四季度营收规模增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协鑫集成合肥组件大基地在2022年四季度全面达产,但受上游电池片涨价影响部分组件订单未达到预期毛利率水平。作为产业链单一环节企业,协鑫集成组件业务毛利下降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产业规模化效应未能得到充分释放。前述因素构成了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仍为负值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协鑫集成现阶段正通过产能结构升级,以期努力实现规模化竞争优势。目前,公司合肥60GW大尺寸组件产能已有15GW产能落地,阜宁12GW高效光伏组件和芜湖一期10GW TOPCon高效电池产能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公司将具备超30GW高效组件产能和10GW N型TOPCon电池片产能。

    另外,公司也在实施“光储一体化”布局,通过在建芜湖20GW高效电池片生产基地、徐州鑫宇电池产线技改升级、徐州10GWh智慧储能系统集成项目等将打通“电池-组件-储能”的光储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向上解决电池采购瓶颈,向下满足应用场景延伸。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