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主营产品产销两旺 三孚股份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3.13%至7.48亿元

2023-03-31 12: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3月30日晚间,三孚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6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加12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37亿元,同比增长122.36%。

    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7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三孚股份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立足“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四硅-两气-两钾”生产系统,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灵活有效的生产经营策略,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保持了公司较快的发展步伐。尤其是受市场影响,本期主要产品售价上涨,硅烷偶联剂产品投入市场收入增加,导致总收入增加。

    三氯氢硅等主营产品产销两旺

    三孚股份主要从事三氯氢硅、四氯化硅、高纯四氯化硅、电子级二氯二氢硅、电子级三氯氢硅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三氯氢硅的主要用途为制造多晶硅及硅烷偶联剂。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全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三氯氢硅产品作为多晶硅行业上游,随着多晶硅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及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行业景气度上涨。”

    从行业表现来看,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截至12月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

    三孚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多晶硅产量达到82.7万吨,同比增长超60%。下游规模扩大使得对上游三氯氢硅产品需求提升,且高品位产品需求旺盛。面对市场机遇,公司持续发挥规模优势,实现了产品较高的产销率。

    公告显示,三孚股份三氯氢硅产品产销率99.39%、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产销率97.79%、氢氧化钾产品产销率100.18%。

    除了三氯氢硅取得较好销量外,2022年公司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也产销两旺,实现全年销量23646吨,同比上升42.41%,为项目历史最高销量,同时价格同比上涨51.34%。公司表示,高纯四氯化硅产品已逐步成长为公司附加值高、应用领域高端的主力型产品。

    增资子公司支持电子级四氯化硅等项目建设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三孚股份宣布,公司拟向三孚电子材料增资1.2亿元,支持三孚电子材料“新建年产500吨电子级四氯化硅及原年产500吨电子级二氯二氢硅项目充装排扩容项目”建设。增资完成后三孚电子材料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3亿元,三孚股份仍持有三孚电子材料100%股权。

    三孚股份表示,2022年公司全资子公司三孚电子材料生产安全稳定,在产两种电子级产品持续保持高质量水平,销售市场开拓形成突破进展。电子级二氯二氢硅产品目前已经覆盖下游国内存储芯片、逻辑芯片、硅基前驱体等各个领域。2022年实现向部分国内龙头存储厂商、逻辑芯片Fab厂商批量稳定供应,且已顺利完成台湾用户的上线验证工作。

    电子级四氯化硅与电子级二氯二氢硅、电子级三氯氢硅均属于电子特气,电子特气作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平面显示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光纤等电子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和支撑性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电子特气市场规模随着下游快速发展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可同比提升7%达到231亿元,过去5年的CAGR为15%。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