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远海控去年实现净利润1313.38亿元 以历史最优业绩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2023-03-31 0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30日,中远海控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2年,中远海控再创历史最佳年度业绩,全年息税前利润(EBIT)同比增长29.77%至1707.78亿元;税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0.54%至1670.9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4%至1313.38亿元。

    据悉,2022年,中远海控通过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资本运作,有力提升补链拓链能力,进一步增强运营质量和抗周期能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50.46%,较期初下降6.22个百分点。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1.39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全年派息率约为50%。

    2022年,中远海控携手海洋联盟成员发布DAY6、DAY7航线产品,进一步稳固联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运力资源最大价值,巩固东西干线优势,持续加强区域市场、新兴市场和第三国市场的开发力度,打造市场上频率最高、覆盖最广、品质最优的航线服务,并结合集装箱市场加快“正常化”的走势,采取精准经营策略,促进长约客户履约,有力支撑航线效益,有效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2022年,中远海控加快业务转型升级速度,有效助力客户畅通供应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量同比增长29%,在海南洋浦港装卸的箱量同比增长38%。中欧陆海快线取得新突破,形成链接中东欧10国的海铁联运环形圈。比雷埃夫斯、阿布扎比、巴拿马、哥伦比亚等多地海外仓布局不断完善,供应链物流拖车平台投入运营,创新整车出口运输服务模式,使全链路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速。

    2022年,中远海控积极引领航运数字化创新变革,为全球客户打造更富效率的集装箱供应链服务体系。GSBN“无纸化放货”产品登陆欧洲,区块链电子提单正式发布,促进全球贸易高效运作;SynConHub电商平台数字化供应链产品上线,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船用物联网系统的推出,树立全程智能冷箱物流专业解决方案新标杆;天津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彰显公司港口自动化水平和运营效率达到新高度。

    2022年,中远海控围绕主业开展一系列资本运作项目,不仅提升自身运营及收益质量,更为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资本动力引擎。通过参股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公司,引入上汽总公司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提升持有上港集团、广州港、中远海运港口的股份等股权合作,以资本为纽带,进一步深化港航物流协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展望2023年,集装箱航运业既面临需求增速放缓、贸易格局演变、脱碳进程提速等长期课题,也面临行业竞争加剧、运力供给增加的现实考验。但同时,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复苏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发的相关举措,将为世界经济恢复注入动力。

    中远海控表示,2023年将加快匹配客户日益多元化、网络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服务需求,并重点在完善全球布局、强化数智赋能、落实成本管控、加快绿色转型方面持续发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