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赣锋锂业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2.16% 锂电池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2倍

2023-03-31 1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3月30日,赣锋锂业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418.23亿元,同比增长27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04亿元,同比增长292.16%。基本每股收益10.18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其中,2022年第三、第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1.68亿元、142.11亿元,远超第一、二季度。对此,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现有氢氧化锂产能8.1万吨、碳酸锂产能4.1万吨,实际产量也是氢氧化锂多一些,氢氧化锂价格一直较为坚挺,公司出货量也不错。”

    计划2030年前形成60万吨LCE产能

    去年受益于下游新能源车市场的需求爆发,中国市场主要锂化合物价格整体保持上涨趋势。2022年上半年价格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下半年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2022年年底至2023年年初锂化合物价格呈现下跌趋势,但国际市场上锂化合物价格表现坚挺,国际市场价格相对中国市场出现明显溢价。

    赣锋锂业表示,近两年氢氧化锂因高镍三元电池的快速发展成为锂化合物的主要增长动力。根据五矿证券的研究报告,2022年全球氢氧化锂加工产能供应量约为30.2万吨,其中赣锋锂业氢氧化锂加工产能供应量份额最高达到了21%。

    因此,公司2022年境外营收大幅增加,相比上一年度上涨了近4倍,占比也从2021年的25.56%增加至34.01%。

    截至目前,赣锋锂业已在国内形成了约合12万吨LCE的锂盐产品生产能力,去年公司锂系列产品产量为9.72万吨,销量为9.74万吨,实现收入345.8亿元,相比2021年略有增加但增幅不大。

    对此公司方面解释称,2022年受到公司部分澳大利亚锂辉石供应商产出的锂辉石精矿品位下降以及矿山项目人力资源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锂盐产品产销量总体而言不及预期。但随着锂辉石精矿品位的逐步恢复,以及澳大利亚MountMarion锂辉石项目的扩建逐步完成,预计公司2023年的锂辉石原材料供应将更有保障。

    年报提到,赣锋锂业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其中将包括矿石提锂、卤水提锂、黏土提锂及回收提锂等产能。

    锂电池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2倍

    展望2023年锂价,上述负责人称当前锂盐价格下跌一方面是下游变动,尤其是汽车厂商竞争激烈(燃油车价格战等);其次之前市场预计供应量有较大增幅,包括锂云母和锂盐湖,有供过于求的预期。导致锂盐价格走低市场开始观望,包括储能等需求也都在等待锂价继续下跌,从而出现了去库存的情况。

    目前,终端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仍在,同时出现了包括重卡和储能等在内的多元化需求。且目前澳洲锂辉石供应商集中度较高,预计短期内矿石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考虑到近期锂云母、锂盐湖等其他种类资源产能释放速度并没有很快,因此锂盐价格向下空间可能不大。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赣锋锂业动力电池及储能产能持续释放,锂电池板块产销量实现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锂电池系列产品销量为1.86亿只,实现营业收入64.78亿元,相比2021年度增加220.32%。

    “在锂电池方面,公司子公司赣锋锂电2022年已实现超6GWh动力/储能出货量,储能电池业务已成为赣锋锂电最重要的电池业务之一,新余一期和二期锂电产能预计2023年最高将达到12GWh年化产能,重庆赣锋新型锂电池项目也已规划20GWh。”3月30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赣锋锂业在锂电池领域频频发力,除了储能电池业务公司还积极推进半固态电池的产业化。“半固态电池电解液用量较之液态锂离子电池减少了90%以上,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更轻便,其产业化进程预计今年将明显提速。”真锂研究创始人、总裁墨柯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