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大重磅疫苗产品持续放量 沃森生物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70.35%

2023-03-30 02: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是

    3月29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长4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70.35%。

    沃森生物表示,公司克服新冠疫情给常规疫苗接种带来的困难和影响,持续加强营销管理,充分发挥产品品牌和产品质量优势,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和侧重点,集中精力聚焦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双价HPV疫苗等重磅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2022年,沃森生物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达50.35亿元,同比增长46.86%,驱动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健康增长。

    国产创新疫苗

    或迎上市小高潮

    具体来看,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2022年获得批签发772.11万剂,较上年同期增长55.96%;双价HPV疫苗自2022年5月份获得首批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至2022年末共获得批签发498.05万剂。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主研发的创新二类苗普遍具有更强的定价权。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公众健康意识的普遍提升,13价肺炎结合疫苗、HPV等国产二类苗的市场渗透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沃森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占据5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并且有望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双价HPV疫苗采用的是毕赤酵母表达系统,与默沙东公司的酿酒酵母一样同属于真核表达系统,采用真核表达系统的疫苗产品工艺流程较为成熟,在质量控制、产能放大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随着国产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相继问世,以及众多国产疫苗企业在研管线的陆续成熟,在未来几年内,国产创新疫苗或将迎来上市的小高潮。

    在国产创新疫苗中,九价HPV疫苗的研发进程受到普遍关注。2022年10月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关于《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一步体现了对国产HPV疫苗产品加快临床研究和上市的支持。沃森生物表示:“公司双价HPV疫苗已经获批上市,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预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公司九价HPV疫苗的临床研究和上市进度。”

    公司产品

    累计出口至18个国家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沃森生物产品已累计出口至18个国家,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亚、非洲、美洲等区域市场。

    2022年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摩洛哥获得上市许可并收到摩洛哥卫生部的采购订单,报告期内实现了该疫苗的首次海外销售;同时,公司也正在摩洛哥开展该疫苗的本地化生产技术转移工作。此外,公司收到埃及客户关于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的采购订单,该疫苗已连续5年稳定供应埃及,用于扩大免疫规划(EPI)。

    沃森生物与印尼合作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分包装车间已于2022年5月份获得印尼药监局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于2022年9月份获得印尼(PIC/S成员国)药监局批准紧急使用授权(EUA),可同时用于2针基础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是全球首个通过清真认证的新冠mRNA疫苗。

    在国际资质认证方面,沃森生物正在推动双价HPV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WHO-PQ)工作,双价HPV疫苗的WHO-PQ申请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受理。

    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表示:“公司将健康议题作为战略性议题纳入董事会监督管理范畴,通过加大海外发展中国家/地区市场布局力度、提升项目运营地公共卫生能力、落实公平定价政策等系列实践,持续推动疫苗产品惠及更多人群。”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