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22光明乳业年报:把握时代脉搏 引领行业创新

2023-03-23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0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82.1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其中牧业、其他业务及海外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2022年,在面临国内外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消费增长需求放缓等各种挑战的情况下,光明乳业依然保持定力,践行“百年光明,为你如一”的使命初心,通过创新驱动、数字化布局、深挖细分赛道,实现各个板块的营收增长,助推乳业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加码全国智慧牧场布局

    领鲜战略服务消费升级

    奶源供应以及原奶品质的保障是乳企乃至整个乳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国内率先重视并推行质量品控,并有着60多年养牛历史的光明乳业,一直高度重视牧场的经营管理,保障每一滴奶的健康新鲜。为更好地发挥光明牧场的优势,积极应对愈演愈烈的乳业竞争市场,光明乳业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于2022年积极推进公司“十四五”奶源规划,加码全国智慧牧场的布局。

    报告期内,光明乳业全资子公司光明牧业推出将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投资建设定远牧场群的项目,该项目设计规划存栏4.75万头奶牛,总投资约24.9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公司奶源缺口,提升奶源自给率和市场供应能力;同时辐射光明乳业射阳、武汉、南京多地工厂,提升日常生产效率;也将进一步完善全国领鲜战略布局,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多光明新鲜健康奶制品。

    在国外优质品牌入驻中国市场,新品牌纷纷入场的当下,牧场新鲜奶源成为众多品牌聚焦的热点。深知牧场奶源重要性的光明乳业手持高质量发展之钥,立足上海,做强华东,辐射全国,其中以宁夏中卫、安徽阜南、安徽淮北、哈川二期等项目为代表的牧场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规划中。2022年,在数字化不断加持下,公司牧场养殖水平持续提升,成乳牛年均单产达11吨,牛只健康水平及生鲜乳质量进一步提高。一系列实现智慧牧场建设的探索成果也亮点频出,研发项目《上海奶牛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立项,同时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一补短板阵型”名单。光明牧业下属多个牧场获评“现代奶业评价定级S级奶牛场”。

    用品质和创新赋能品牌

    焕发百年光明鲜活魅力

    以创新研发迭代新品,用新品满足多元需求。光明乳业拥有国内乳品行业综合实力排名前列的国重室,一直践行着“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愿景。2022年,光明乳业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近1亿元,切实围绕中国乳业“做强做优”的发展战略目标,通过科技创新赋能自身发展,推出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光明新品,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光明力量。

    在健康消费理念、理性消费渐成主流的背景下,光明乳业结合牛奶富含高质量蛋白质、益生菌等活性因子的优势,创新推出优倍浓醇4.0g蛋白高品质鲜牛奶、优倍浓醇高钙奶酪棒、光明护卫幽等产品,用免疫球蛋白和乳铁蛋白、靶向增益益生菌等鲜活营养物质滋养守护消费者的健康。此外,光明莫斯利安推出蓝莓酪酪风味及黄桃风味新品,与英雄联盟联名款星之守护者爆珠酸奶,用美味诠释热爱,与年轻消费者解锁美味新体验;光明冷饮上新光明优倍鲜奶雪糕、光明谷风系列雪糕、一品咖啡棒冰等产品,用高品质解锁多重冰爽美味,和消费者共享甜蜜之旅。

    产品的不断创新,让百年光明品牌实至名归;营销的持续创新,让百年光明品牌永葆魅力。2022年,光明乳业先后冠名赞助《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我们的歌》第四季、《乌菲齐大师自画像》、《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艺术展等节目以及活动,以典籍之光,照亮企业文化坚守,彰显光明百年传承;用音乐魅力,唱响光阴的故事,焕发光明新鲜活力;用艺术之美,满足消费者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展现光明百年文化底蕴。

    优化管理流程提质增效

    产业链数字化提振发展

    光明乳业在去年2月份,正式上线协同办公平台“数智光明”,方便员工“云”上办公,还启动了财务数字化项目,通过项目建设重构业务流程,提升数据质量,加强经营数据线上线下协同,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光明乳业还持续推广、应用CRM管理平台,优化运营流程,完善渠道管理体系,既实现了企业管理运营在短期内的提质增效,也为光明乳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明乳业是一家集“牧场、国重室、工厂、领鲜物流、随心订、悠焙实体店”等为一体的产学研营销全产业链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把合作经销商、消费者纳入管理经营范围,以合作共赢加强与经销商的黏性,实现经销商选择光明乳业的利益最大化;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把握短视频和电商等线上新零售渠道,有效触达终端消费者,惠及全链路节点客户,推动线上线下渠道的一体化发展。

    数字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全产业链聚合光明力量。其中以随心订最具代表性,报告期内,随心订平台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承接电商平台节日推广任务,成为行业内仅有的一家连续五年荣获“上海品牌”认证的食品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持续打造的数字化供应链,不仅仅为光明实现全国领鲜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得到了各机构组织的认可,成功获评“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上海市首批“工赋链主”培育企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勇毅前行。面对压力与挑战,光明乳业砥砺前行,韧性生长,稳扎稳打。回首2022年,光明乳业加码光明牧场全国布局、全力以赴保供、积极创新谋发展,深耕领鲜战略等,以“百年光明,为你如一”的确定性积极应对多重因素叠加下的不确定性,多措并举守护每一口营养的新鲜,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传递光明温暖。未来,光明乳业将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大创新投入,以更多新产品助力行业创新发展。同时,聚焦企业自身优势,打造品牌差异化,满足新时代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