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润电力去年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拟分拆华润新能源A股上市

2023-03-23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彭衍菘 熊悦

    3月22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董事会正筹划分拆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新能源”)于A股上市。筹划分拆完成后,华润电力将继续通过华润新能源开展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华润新能源仍为华润电力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将继续被纳入华润电力合并报表范围。公告显示,华润新能源同其附属公司目前主要在中国境内投资、开发、营运和管理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

    对于此次分拆,华润电力表示,筹划分拆及A股上市将令华润新能源直接进入中国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为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提供充足资金,以加速推进相关业务发展。同时,分拆将使公司更专注现有其他业务及新业务开发。据悉,华润电力在2021年至2025年要新增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

    同日,华润电力还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由于附属燃煤电厂不含税平均上网电价上升、附属电厂售电量增加等,公司营业额同比提升14.3%至1033.05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9.4%至70.42亿港元。对于净利润增长,公告中提及新投产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盈利贡献、附属燃煤电厂不含税平均上网电价同比上升等。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新能源分拆上市可以获得A股持续融资支持,有利于华润电力专注于其他业务和培育新业务,还可与华润电力形成“A+H”股相互支持、相互策应的资本市场策略关系。

    持续加大风电光伏投入

    华润电力于2003年在港交所上市,为华润系上市公司之一,目前运营火力发电(包括燃煤电厂及燃气电厂)和可再生能源(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水力发电)两个业务分部。其中,火电业务为公司的营收主力,2022年该项业务占比近八成。

    从售电量来看,去年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售电量增速高于火电厂。具体而言,华润电力附属电厂全年售电量为184604GW,较2021年上升4.1%,其中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售电量分別较2021年上升10.4%和17.8%,附属火电厂售电量上升2.6%。

    从布局动作来看,去年华润电力在可再生能源业务部门的投入力度在加大。资本开支方面,2022年,公司的现金资本开支约351.08亿港元,其中267.68亿港元用于风电场及光伏电站的建设,占比76.24%;约51.89亿港元用于火电机组的建设,约9.94亿港元用于已运营燃煤机组的技术改造。

    今年,华润电力还将继续加大对风电、光伏电站的建设投入。2022年年报显示,预计2023年现金资本开支约为450亿港元,其中约306亿港元用于风电、光伏电站的建设;约70亿港元用于火电机组(包括燃煤和燃气机组)的建设。计划2023年内投产的火力发电机组权益装机容量共1544.2兆瓦,包括山西宁武电厂一台机组、安徽阜阳二期一台机组、广东云浮电厂及天然气分布式项目。

    可再生能源业务增长势头强

    2022年,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核心利润为86.45亿港元,火电业务核心亏损25.82亿港元。

    华润电力2022年总经营成本为939.20亿港元,同比增长7.8%。其中,燃料成本同比增长10.0%至642.83亿港元,主要由于标煤单价同比上升10.6%;附属燃煤电厂售电量同比增长2.4%;附属电厂售热量同比增长6.4%。但增幅因人民币对港币汇率贬值使得以港币呈列的数值同比下降而有所降低。

    纵观华润电力2020年至2022年财务报表,火电业务的营收总体呈增长态势,分别为514.46亿港元、625.92亿港元和739.54亿港元;可再生能源业务也保持了增长,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24.79亿港元、202.72亿港元、213.34亿港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认为,若火力发电等传统能源业务出现业绩亏损,能源企业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破局,包括调整业务结构、提高效率、加强技术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优化资产配置等。

    于晓明进一步表示,能源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减少对传统能源业务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比重,可通过并购、重组、新建等方式实现;可以通过优化资产配置,将业务重心转向盈利能力强的业务领域,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华润电力表示,2023年新增风电和光伏项目并网容量目标为7000兆瓦。在“十四五“期间,目标是新增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预计至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为此,公司表示已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在国内目标市场开发新的风电和光伏项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