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内近1400家公司获机构调研同比增超两成 医药生物行业最吸睛

2023-03-18 0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反弹过程中,机构调研热情持续高涨。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1日以来,截至3月17日收盘,A股市场总计有1395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QFII等各类型机构调研,与2022年同期的113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调研相比出现大幅增长,增幅达到22.48%。其中,有159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100家。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今年机构加大了调研力度,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今年的投资逻辑较去年有了较大变化,在调仓换股需求下,机构需要加大调研力度以确定接下来的投资方向;其次,从长期视角看,今年具有非常好的布局机会,在很多优质公司经历调整后,已凸显投资价值;最后,随着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现场调研需求也得到快速释放。”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今年是经济复苏大年,各行业有望迎来拐点和增长,无论大盘还是个股的行情都在酝酿新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上述159家公司中,普源精电、埃斯顿、科德数控、海泰新光期间获得500家以上机构联合调研。普源精电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今年以来共受到619家机构密集调研,包括博时基金、德邦基金等基金公司,以及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均参与其中。埃斯顿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今年以来共受到604家机构密集调研,包括东财基金、华富基金等基金公司,以及湘财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均参与其中。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59只个股中,截至3月17日,已有8家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共有6家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横店东磁和华特达因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分别达到48.98%和38.55%。值得关注的是,上述6家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从市场表现角度看,上述159家公司股价表现相对强势。1月1日至3月17日,共有107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海天瑞声、百利天恒、汤姆猫期间累计涨幅超100%。

    从所属行业来看,今年以来全部1395家获得机构调研的公司涉及31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三大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171家、168家和156家,占比超三成。

    吴啟宏表示,“一般机构调研的方向往往是股价走弱低于基本面合理水平,或者价格存在明显的预期差,中长线有望走出超额收益。以医药生物为例,虽然短期需求有所走弱,但行业整体上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且相关利好政策不断,政策重心正向提升人均医疗水平转变。”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械设备行业受到政策支持,底部构造良好,市盈率处于历史底部。投资者可以关注具有数字化技术研发能力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和智能化制造设备制造商,随着工业4.0的到来,数字化转型成为机械设备行业的重要趋势。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关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商等相关公司。”

    对于电子行业,陈兴文说:“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将极大促进这一市场发展。中国作为电子业大国,拥有极强的市场延展力。投资者可以关注具有核心技术的半导体芯片龙头,随着产业政策和资金的不断支持,我国芯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必将稳步提高。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通信行业龙头,以5G技术为例,是当前全球电子通信行业发展的最主要方向之一。此外,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板块也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