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算力等需求激增带动业绩创新高 工业富联2022年营收达5118.5亿元

2023-03-15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军兵

    3月14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受益于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算力等需求增长,公司去年业绩再创新高,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118.5亿元,同比增长16.4%,归母净利润为200.73亿元,同比增长0.3%。

    与此同时,公司再次发布高达百亿元的2022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下同),合计拟派现金红利109.2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上市五年来,工业富联累计现金分红达323亿元。

    “未来,工业富联将通过深挖技术细节、保持产业规模、内外循环共同发力等方式,在云服务器、网络通讯、智能终端产品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等核心业务保持领先优势。”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在年报中表示。

    具体来看,工业富联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相比2021年增速有所提升。

    其中,云计算板块表现最为亮眼。元宇宙、ChatGPT等带动算力需求激增,该板块2022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至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公司云计算服务器出货量持续全球第一。

    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方面,全球企业数字化、5G基建和智能家居需求提升,网络扩容需求显现,该板块实现收入2961.78亿元,同比增14.37%。公司在该领域布局包括企业网络设备、无线网络设备与5G相关产品、智能家居产品及工业相关产品。

    工业互联网方面,全年收入规模19.12亿元,同比增长13.46%。其中卓越制造咨询业务基于标准交付流程及方法,收入增长113%,客户增长60%;一站式数字制造运营系统推进标准软件产品收入增长283%、客户增长63%;云与平台服务收入增长140%,资源规模增长53%。

    “在去年消费电子行业收缩、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等诸多不利影响下,公司依旧能取得营收双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这也说明了公司此前布局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贯彻有效。同时,公司持续稳健的分红政策,也有利于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并提振资本市场信心。”爱建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卢玉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受益于AI浪潮带来的市场关注,工业富联3月份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20%。

    中信证券研究表示,AI技术发展带动GPU服务器需求,工业富联作为北美云巨头重要供应商有望受益。同时大模型需要分布式计算架构,带动互联设备增长,公司作为通信网络设备重要供应商,业绩增长可期。

    对于未来,工业富联表示,数字经济仍将是公司经营发展的主线,经过优化设计,提出了“2+2”的经营策略,即在核心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推动公司“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能力向半导体封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延伸,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持续外溢,同时围绕大数据、机器人等进行新事业布局。

    尤其是在算力方面,工业富联将依托在云服务器、高性能服务器、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及云储存设备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积累,以及所拥有的全球顶尖客户群和海量生产数据,深化在算力市场的布局。

    “近期ChatGPT的持续升温为AIGC带来全新增量,对AI模型训练所需要的算力支持提出了更高要求。云计算基础设施作为算力AI服务资源,其重要性日益突显,公司云服务器、通信设备两大主营业务都有望得到新的业务。”工业富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