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深市锂电龙头企业2022年业绩高速增长 新能源行业发展有望再提速

2023-03-14 0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近日,多家锂电龙头企业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高增长成为标配。以盛新锂能为例,数据显示,2022年,盛新锂能实现营业收入120.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9.03%;实现净利润55.52亿元,同比增长541.32%。结合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还有更多深市锂电企业业绩向好。

    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领域站上风口,锂矿作为相关领域的重要原材料,市场需求日益明显。叠加锂资源开发周期较长、国内开发程度尚不成熟等现状,相关资源需求见长、供给偏紧的格局仍将持续。在此背景下,锂电行业企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锂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全球范围内双碳目标的持续推动,预计新能源行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锂电龙头喜报连连

    得益于全球新能源行业的景气度上行,促使动力类锂电池的需求量快速增长,叠加相关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锂电龙头企业2022年业绩普遍增长显著。

    “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产品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盛新锂能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取得上述亮眼成绩的原因时表示。

    同时,盛新锂能相关负责人在3月13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介绍,目前,公司2个在产锂盐生产基地合计产能7万吨,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产能利用情况良好,或为后续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藏格矿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1.94亿元,同比增长126.19%;实现56.55亿元,同比增长296.18%。

    藏格矿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大力推进重点项目,不断完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从前期公布的业绩预报来看,2022年深市锂电企业成绩亮眼者也不在少数。

    例如,中矿资源预告,2022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长482.21%至57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95亿元至36.95元,同比增长492.10%至584.76%。

    中矿资源相关负责人对此介绍,除了新能源产业发展及产能释放等有利影响外,公司锂盐生产线的原料端已于2022年开始使用自有矿山供应的锂精矿,自有矿的使用比例在逐步提高,公司采选冶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已初见成效,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外,盐湖股份、天华超净等2家公司此前也发布了业绩预喜的消息。具体来看,2022年盐湖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至156亿元,同比增长234.94%至248.33%。天华超净则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4亿元至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2.76%至646.68%。

    市场人士表示,得益于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深化,叠加企业产能日益扩大,积极布局重点项目,深市锂资源企业抓准机遇期,竞争优势不断凸显,经营业绩频创新高,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逐渐显效。

    用好用足资本市场工具

    不断巩固竞争优势地位

    锂资源作为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方面的广泛应用。随着各国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我国也在政策端加大对其扶持力度,下游产品销量快速增加,渗透率大幅上升。

    在“政策”与“产品”双驱动因素影响下,锂电需求端将迅速扩大,进而促使锂资源相关企业进入高速成长期。基于此背景,深市上游锂企业纷纷借力资本市场,提产能、拼保供、争研发,以巩固竞争优势地位。

    中矿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公司再融资30亿元,用于投资具有良好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的项目,以扩大自有锂精矿供给、增加锂盐产能。此外,采取股权激励,充分调动管理层及核心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同时,发行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收购Cabot特殊流体事业部,从上游矿源开采、矿石加工再到产品生产销售全方位布局,充分发挥了协同效应。

    “资本市场工具为公司并购跨入锂电材料业务实现转型升级以及快速扩大主业生产规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为公司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天华超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再融资方面,公司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共募集27.7亿元资金,用于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扩建、收购子公司及补充流动资金;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收购控股子公司天宜锂业少数股东持有的7.00%股权,进一步增强了对天宜锂业的控制力;股权激励方面,公司发布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2022年3月授予151名激励对象715万股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展望未来,相关公司均表示看好新能源行业发展所带来的广阔前景。为此,纷纷表示,将持续专注于相关产品生产以及上游锂资源布局,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扩大产能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持续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锂资源布局,包括硬岩锂矿石和盐湖锂资源,为持续扩张的锂盐生产产能提供资源保障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