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热议数字中国建设红利 积极把握机遇深挖应用场景

2023-03-01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规划》为企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2月28日,数字经济概念股表现活跃,当日数字经济概念指数上涨1.64%。个股方面,数字政通涨16.85%居首,中科信息、深圳瑞捷、科创信息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0%。

    “与以往政策相比,《规划》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举措更加务实、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有利于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和协同发展,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

    利好多个产业

    “《规划》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全景图’和‘远景图’。”启明星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规划》也为发展数字中国提出了关键路径,对于网络安全产业、数据安全产业、数据产业以及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其他产业而言,均为重大利好。

    超图软件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规划》主要关注六大领域,在数字经济方面,通过数实融合推动企业上台阶,做强工业生态链;在数字政府方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在数字文化方面,发掘更多线上线下的文化产品,并通过数字化滋生更多的业态,同时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在数字社会方面,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在数字生态方面,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构建以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体系;在数字安全方面,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规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即“2522”的整体框架体系,两大基础,五大方向,两个市场,创新与安全并重。指明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明确定义在数字化环境下,数字技术、数字平台要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融合,“五位一体”加速发展。

    随着数据要素市场比重不断提升,我国数据交易发展空间巨大。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数据,国内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十四五”期间将突破1749亿元;另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接近30%。

    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及市场空间,郭涛表示,《规划》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平台经济、数字技术等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远期目标,将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等相关领域高速发展,并有望形成十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

    有望带来增量空间

    “重大机遇”“增量空间”成为上市公司在谈及《规划》时的高频词汇。

    启明星辰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2522’整体框架布局的内容,包括‘数字中国’在内,对于其所对应的传统领域而言,带来的增量空间是板块扩张级别的。”

    “现在市场已经存在技术冗余的情况,在硬件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我们认为数据资源体系是更为重要的瓶颈。”数字政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带来了两方面重要机遇,一方面是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也就是未来数据要素资产的定价及交易环节;另一方面是如何把数字与经济、数字与治理深度融合。

    太极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面对《规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公司将以信创、云和数为主线,持续优化政务、交通、医疗、政法、应急、粮储、能源、水利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持续探索政务云平台、交通大数据平台、文化和媒体大数据平台、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等运营新模式。

    “国家关注的六大方面,超图软件都已有所涉足。”超图软件上述负责人表示,《规划》的落地实施,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空间,并有助于推动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

    万集科技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分享了《规划》为智慧交通领域带来的机遇,该负责人表示,智慧高速的建设,一方面要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基础建设所处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高速的协同发展。“公司近年来多个智能网联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公司智能管控方案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并产生实际效果,也预示了智能交通行业全新的发展方向。”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动数实融合是发展好数字经济的重要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上市企业可深挖应用场景,加强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创新,充分发挥自身平台、技术、数据等优势,实现以数强实。”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认为,上市公司助力数字经济,还可以从布局新基建、深挖数据资产价值、推行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提供数字化创新产品和服务、建立数据信息安全体系等方面进行。他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数据,上市公司需要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并围绕国家数字新基建和数字新应用建设方向积极布局,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数据洞察开发更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同时重视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