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黄金拟127.6亿元拿下银泰黄金控股权 成A股黄金行业最大并购案例

2023-01-20 13: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在国际黄金巨头不断整合并购的同时,国内黄金资源也在向头部集中。继去年11月份,紫金矿业收购招金矿业20%股权后,山东黄金也计划控股银泰黄金。1月20日,山东黄金公告称,公司拟斥资127.6亿元收购银泰黄金20.9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全球黄金市场“头部集中”的大背景下,优质黄金资源进一步向行业龙头企业聚集。此次收购作为黄金行业首个“A吃A”案例,也是A股黄金行业最大并购案例,体现了黄金行业头部公司加速整合的趋势。

    强强联合发挥协同效应

    山东黄金作为国内黄金行业头部企业,其矿产金曾多年位居国内第一。2021年受山东省矿山安全检查影响产金量下滑。不过,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22年山东黄金主力矿山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产能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截至2022年底,山东黄金旗下焦家金矿黄金年产量突破10吨,创出历史新高,跃居全国第一大产金矿山。

    资料显示,银泰黄金也是国内前列的黄金企业,旗下金属矿山均为大型且品位较高的矿山。截至2021年末,银泰黄金合计总资源量(含地表存矿)矿石量10194.17万吨,金金属量170.452吨,银金属量7154.06吨,铅、锌金属量合计107.64万吨,铜金属量6.35万吨,锡金属量1.82万吨。

    除了现有资源量外,银泰黄金未来还有一定的探矿增储空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银泰黄金旗下五家矿山子公司共有15宗探矿权,探矿权的勘探范围达159.63平方公里,主要矿山具备产出银、铜、铅、锌、金等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大型矿区的优势条件。

    山东黄金相关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前期派了很多专家进行现场实地考察,经过论证,认为其矿山资源禀赋较好,品位较高,开采条件良好。此外,银泰黄金的部分矿位于大型黄金成矿带上,随着探矿工作推进,未来探矿增储空间广阔。”

    除了增加资源储量外,本次并购还有望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资料显示,银泰黄金旗下青海大柴旦金矿位于青海海西州,便于与山东黄金的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在青海的矿山、冶炼厂和地勘单位形成区域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同时,银泰黄金旗下玉龙矿业公司地处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境内,附近有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多个矿产资源,可实现区域铅锌银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在内蒙古的有色矿业基地。

    “山东黄金和银泰黄金均为中国黄金行业第一梯队,本次强强联合完成后,可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壮大山东黄金矿产金规模,提升资源储量,增强经济效益,巩固、提升其在国内黄金行业的领先地位。”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黄金行业整合提速

    近年来,全球黄金产业掀起并购热潮。

    2018年,全球第一大黄金公司巴克里黄金60亿美元收购南非兰德黄金拉开了黄金巨头并购序幕。随后,全球第二大黄金公司纽蒙特10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黄金公司,一跃超过巴里克,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公司;此后、柯克兰湖、北极星资源也纷纷实施并购,全球黄金巨头并购进入群雄争霸阶段。2021年,全球第九大黄金公司加拿大艾格尼科鹰矿业和全球第十二大黄金公司柯克兰湖黄金通过实施对等合并,成为继纽蒙特和巴里克之后,全球第三大金矿公司。2022年,全球第七大黄金公司南非金田公司宣布以67亿美元(约合446亿元)并购加拿大亚马纳黄金,交易完成后其排名有望跃升至全球第四。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与国际黄金巨头的整合并购类似,近年来国内黄金企业也在不断加快资源整合步伐,黄金资源正不断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

    比如,此次山东黄金拟控股银泰黄金,成为黄金行业首例“A吃A”案例,也是国内黄金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例;紫金矿业则先后收购新疆乌恰县萨瓦亚尔顿金矿、山东海域金矿30%权益、南美洲苏里南Rosebel金矿、招金矿业20%股权,整体实力不断增加;赤峰黄金收购金星资源和昆明新恒河矿业股权,并参与受让铁拓矿业挂牌股份,黄金资源量和产量均大幅增长。

    中国黄金协会也表示,2022年,国内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积极在境内外推进兼并重组和资源并购。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境内矿山矿产金产量148.066吨,占全国的比重为50.12%。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赤峰黄金和灵宝黄金等企业境外矿山实现矿产金产量51.048吨,同比增长32.14%。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