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紧抓行业发展机遇 新开源2022年扣非净利润预增超30倍

2023-01-19 15: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月19日,新开源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44.89%—64.21%;扣非后净利润3.18亿元至3.58亿元,同比增长3020.31%—3412.80%。

    新开源表示:“2022年度公司继续聚焦主业,逐步推行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消费类特种化学品板块紧抓市场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新形势下的业务需求,通过加强研发、优化产品工艺,提升生产销售能力等举措,收入和利润取得较大增幅;医疗板块受疫情持续等因素影响,业绩不佳。”

    在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看来,新开源2022年的经营业绩喜人,在行业中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争优势,同时其生产销售能力进一步提升。    

    主营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新开源主营产品聚乙烯吡咯烷酮(简称“PVP”)是一类非离子型水溶性高分子精细化学品,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众多领域。新开源是全球第三大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2022年因欧洲能源危机,国外产量减少,甚至一些订单向国内转移;另一方面PVP在新能源领域需求旺盛,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跌,生产企业盈利能力提高,迎来历史最好年份。”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新开源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产品从去年开始一直都是供不应求,价格方面是一单一议价,PVPK30现在价格大约是7.5万元/吨,食用级的价格达到了8.5万元/吨,较上年有较大增长。”

    “去年巴斯夫停产之后无法供货,一批优质客户被释放出来,我们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市场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争取到一些高端客户。”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

    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2万吨NVP预计在二季度投产,现有PVP产能约1.3万吨,新建产能投产之后将达到3.5万吨。

    持续发力精准医疗

    新开源2015年切入精准医疗领域,打造了以“设备端”“试剂端”“服务端”三项技术支点搭建了以“精准医疗”“妇女健康”为两大特色的医疗服务平台。

    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医疗板块目前处于亏损状态,2023年度整合医疗板块,争取达到盈利。”

    尽管当前精准医疗板块业绩不佳,但新开源依然看好精准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在该领域动作频频。2022年11月份,该公司公告称以1亿元入股威溶特,介入精准治疗领域。

    新开源看好基因扩增仪和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前景。同日,该公司还公告了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三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济生物”)拟以自有资金520万元购买北京东胜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孙公司苏州东胜兴业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简称“苏州东胜”)13%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后,三济生物持有苏州东胜71.8%股权。

    宋清辉表示:“总体来看,精准医疗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汇融合应用,同时也是医学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未来有望进一步改善人类健康状况。当前,我国精准医疗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都很快,到2024年我国精准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在此背景下,新开源在2023年面临着难得的市场机遇,将来新开源应通过持续创新、对外战略合作等多种举措,以提高在精准医疗领域的盈利能力。”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