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美零售再抛债务资本化方案 黄光裕“接盘”欲曲线加固控股地位?

2023-01-20 01:4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继半个月前以债转股方式化解4.16亿港元债务危机后,国美零售再抛债务资本化方案。

    1月18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有条件同意将集团结欠债权人的债务资本化,而债权人有条件同意认购及公司有条件同意向第一债权人及第二债权人分别发行约43.478亿股和36.327亿股新股,每股股份发行价为0.115港元。资本化股份将根据拟于股东特别大会上寻求的特别授权配发及发行,公司将向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资本化股份上市及买卖。

    公告显示,本次债务资本化中的第一债权人ShinningCrown和第二债权人国美管理均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全资拥有的公司,即本轮债转股完成后,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包括ShinningCrown和国美管理)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较之前大幅提升。

    1月19日,国美零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美通过多种方式探索债务问题的解决。债务资本化在解决部分债务的同时,有利于公司获得更多现金用于运营发展。而接受债务资本化方案,也体现大股东的信心。”

    强化大股东地位

    随着国美零售现金流承压问题逐渐显现,黄光裕多次减持国美零售股份,同时接受债务资本化方案亦稀释了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各方的股权。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光裕继续减持国美零售股份。截至1月11日,黄光裕持股份额已降低至10.79%。

    此前(1月2日),国美零售与债权人寰亚国际订立协议,发行合共40.63亿股新股份将4.16亿港元的债务资本化。债转股完成后,寰亚国际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增至10.21%,控股股东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各方持股比例从21.53%降至19.33%。

    而在本次(1月18日)债务资本化中,债务包括ShinningCrown和国美管理对国美零售提供的7.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75亿元)免息、无抵押贷款,以及国美零售结欠国美管理的1.1927亿元供应商结款,合计近8亿元。据了解,若本轮债务资本化方案顺利实施,寰亚国际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则将从10.21%降至8.51%;而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包括ShinningCrown和国美管理)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74%大幅提升至25.66%;其它公众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降至65.83%。

    “黄光裕以债务转化为股份,意在维持和强化大股东地位,避免因股东结构过于多元化而出现的决策分歧等问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真快乐APP更名为“国美”

    目前,挡在国美零售面前仍是巨额债务及流动性吃紧两大难题。国美零售内部人士表示,除了机构及银行,供应商的债务也已在陆续解决。根据公告,此次国美零售通过债转股的形式清偿的债务,就包括国美零售欠国美管理的1.1927亿元供应商结款。

    据悉,目前国美零售旗下的国美电器正在全国收缩实体门店,并全面发展直播电商。日前,国美零售旗下的真快乐APP重新更名为“国美”,旨在聚焦家电等发展路线。

    “目前国美零售在业务上走轻资产路线,今年将以多种措施尝试消除短期债务风险。未来两年内,公司都需在资金上保持谨慎。”一位国美零售内部人士透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