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入局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超级充电宝”产业化提速

2022-11-24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作为构建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被誉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伴随着国内该项技术的日趋成熟,多家上市公司近日纷纷宣布开展这一领域相关项目的合作。

    11月23日晚间,雪天盐业发布公告表示,中国电力拟与公司以合资方式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公告“示范项目”)。

    陕鼓动力公告表示,与湖北楚韵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合同标的为8台(套)大型空气压缩机组,合同金额约2.26亿元。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化解新能源消纳压力的“主力军”,压缩空气储能是目前全世界最具潜力的、可实现大规模长时储能的方案之一,未来具有超千亿元规模的巨大市场潜力。

    产业发展机遇与问题并存

    雪天盐业方面表示,在经过检测后,初步判定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四采区407-408井具备实施盐穴储能的基本条件,作为压缩空气储能地下储气库,基本满足要求。基于此,中国电力拟与公司共同打造示范项目,具体方式为,中国电力、雪天盐业及清华大学合资成立中雁清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不超过2亿元,中国电力为控股股东,雪天盐业为参股股东,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50%,清华大学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2%。

    雪天盐业方面明确,合资公司的一切权益和财产归合资公司所有,各方按照实缴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本次对外投资属于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据悉,高比例新能源装机所带来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大幅提升了电网的脆弱性,快速提升储能规模,丰富储能技术路线成为了必然趋势。而传统主流的储能方式已无法完全化解新能源的消纳压力,拥有规模大、效率高、成本低、环保清洁等特性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应运而生。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刘飞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整体具有使用寿命长、循环效率高以及受地理条件限制小等优势,符合目前“双碳”背景下的环保要求。

    刘飞勇介绍,目前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正在规划建设的项目共有19个,规划总装机量达到5.38GW。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装机量将达到6.76GW,2030年将达到43.15GW。虽然前景十分广阔,但对于入局企业而言,压缩空气储能产业仍然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待解。

    “例如目前压缩空气储能最高效率为60%左右,同300MW级抽水蓄能的效率70%-80%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同时,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示范系统数量少,不能满足技术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的示范需求。此外,该技术的研发门槛较高,需要组建大规模的研发团队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刘飞勇进一步表示,基于这些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市场建设进度,让市场化来体现电力系统的合理价值,给储能技术提供发挥优势的平台。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以加速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快速形成产业化规模、可行的定价政策,以及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预计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以来,包括雪天盐业、陕鼓动力、中国能建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对外宣布开展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合作或签订合同。

    中国能建方面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投建营一体化的湖北应城3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已于2022年7月26日开工建设,山东泰安35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于2022年9月28日开工,示范项目装机容量、效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国家目前尚未出台压缩空气储能配套电价政策,如比照抽水蓄能的两部制电价,能够获取相应投资收益。

    陕鼓动力方面表示,《合同》的成功签订,体现了公司核心产品轴流压缩机组、离心压缩机组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公司此前披露的三季报内容也显示,公司采用的轴流压缩机产品,能够完成300MW等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及压缩机组的全部技术方案。

    综合来看,我国压缩空气储能产业正在呈现出技术成熟化、产业规模化的发展趋势。

    陈兴文表示,预计到2030年,压缩空气储能设备将有超过1200亿元的市场规模扩张空间。

    “目前A股市场这一领域投资标的整体估值偏低,仍处在产业的‘筑基期’,同时具备市场的刚性需求与前景远望,值得关注。”陈兴文如是称。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得益于技术逐步成熟、电网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带动,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化进程有望加速,包括空气压缩机、膨胀机、换热器、储气装置等在内的产业链核心设备供应商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