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赣锋锂业筹划分拆上市 以做大做强锂电业务

2022-11-24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A股市场再现“A拆A”。11月24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启动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在深交所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论证工作。

    作为赣锋锂业主要的锂电业务板块,赣锋锂电能否凭借固态电池实现弯道超车?

    继续增资扩股

    同日,赣锋锂业公告披露,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20.9亿元,并引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等11名外部投资人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3.9亿元,员工持股平台新余鸿翔服务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2.13亿元。

    本次赣锋锂电增资扩股的价格为3元/股,完成后赣锋锂业将持有赣锋锂电65.48%股权。赣锋锂业表示,本次增资扩股有利于推动赣锋锂电快速发展,有利于赣锋锂电抓住市场机遇做大做强锂电业务,有利于完善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

    资料显示,作为赣锋锂业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赣锋锂电致力于打造具有创造力的锂电智慧新能源生态,目前其锂电池产品涵盖固态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消费类电池、聚合物小电池等五大体系。

    今年以来赣锋锂电业绩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其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净利润3272.16万元;2021年实现营收20.75亿元、净利润4044.73万元;今年1—6月实现营收19.33亿元、净利润1.69亿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本次增资扩股,赣锋锂电还曾有过两次增资扩股:2020年11月,赣锋锂业公告,公司董事、高管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对赣锋锂电增资合计1亿元、赣锋锂电高管及监事拟对赣锋锂电增资合计1.08亿元并引入了员工持股平台;2021年7月,赣锋锂电又开始了一轮融资,小米、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众多产业链资本参与了融资,彼时赣锋锂电增资扩股的价格为2.5元/股。

    “现在锂电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市盈率都比较高,如果赣锋锂电成功上市,这些增资方必然是收获满满。”一位长期跟踪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

    欲借固态电池弯道超车?

    近年来,在锂电新能源产业爆发的背景下,赣锋锂业加大了对下游电池领域的布局,固态电池是其重点加码布局的领域之一。

    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于2016年设立固态电池研发中心,并建设全自动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兼顾固态技术的研发与商业化,是国内最早从事固态电池产业化开发的企业。

    “目前公司的第一代固态电池和二代电池均是半固态电池。”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第一代固态电池还在东风E70路试,第二代也在研制中。“

    2021年8月,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84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其中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目前赣锋锂电在江西新余生产基地已具备2GWh固态电池产能、7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重庆项目将规划建设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今年1月,首批搭载赣锋固态电池的东风E70电动车正式完成交付,随着后续产能的快速扩充,赣锋固态电池商业化进程不断提速。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